【中国绿都 最氧三明】宁化治平畲族乡:守护“三江”源头 打造水美畲乡

日期:2020-09-24 09:49 来源: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 | | |
  近日,记者走进宁化县治平畲族乡,看见河水缓缓流淌,水面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这一美景的呈现,得益于治平畲族乡大力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加快推进村庄整洁建设,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家园。
  治平畲族乡地处闽赣两省三县交界处,地势较高,水系发达,溪流纵横,是“三江”(闽江、汀江、赣江)发源地之一。境内主要河流有闽江上游长潭河、汀江上游庵香溪、赣江上游高寨坑溪等3条,其中长潭河贯穿10个村,在治平境内总长93公里,汀江在治平境内总长51公里,下坪村赖家山为汀江源头。
  作为“三江”发源地之一,治平畲族乡遵循生态治河理念,采取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相结合方式,实施“水岸共治”,着力打造水美河清“三江”源头。今年9月,治平畲族乡积极开展小流域河道清淤工程,清理河道范围包括治平、湖背角、高地、高峰、下坪、光亮等6个村,清理河道长度9.6余公里,清淤量达7200立方米。河道通过清淤疏浚后,有效提升河道蓄水、排涝、灌溉等功能,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
  前些年,治平畲族乡“四乱”现象严重,特别是沿河居民乱搭盖,将生活垃圾随手倒入河道,河流生态遭到破坏。为改变这一现象,治平畲族乡组织工作人员集中拆除集镇沿河的乱搭盖,并增配户用垃圾桶,做好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同时大力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投资1260余万元建设下坪村汀江源头奄香溪生态水系,新建亲水平台、水文化广场、源头步道、生态护岸等;投资2700余万元,在长潭河流域新建防洪堤7300多米,加固防洪堤480米,实施治平溪生态护岸工程,建设大理石栏杆、人行步道、生态护堤等,有效改善奄香溪、长潭河流域生态环境。
  治平畲族乡积极推进“河长制”工作,建立健全巡河护河机制、村庄环卫保洁机制,聘请河道专管员12人、农村保洁员16人、环境网格监管员13人,做到河道监管、卫生保洁、环保监管三个常态化。
  2019年,治平畲族乡投资180万元,新建日处理污水200吨的集镇污水处理站,延伸污水收集管网6000米,加强对管网、窨井和人工湿地的日常管理,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今年,又在下坪、高峰等多个村,新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
  “经过污水处理后,河里面的水更干净了,也不会臭了,河里面的鱼、虾也更多了。”治平畲族乡下坪村村民赖俊柏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前,治平畲族乡完成植树造林340余亩、封山育林8000亩,扎实做好风电项目占用林地恢复绿植工作。同时开展森林资源管护联防联动工作,全面禁止滥砍乱伐,开展植树造林,实施彭坊、高地水土保持项目,为小流域建设打下扎实的基础。
  今年4月,治平畲族乡被评为三明市“十佳最美小流域”。如今的治平畲族乡,河流与小桥、农田、村庄、青山等和谐相融,呈现出一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动人景象。(记者 林璐 张煌鹏 刘鹏翔 张婉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