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都·最氧三明】黄粿:舌尖上的金色美味

日期:2020-08-19 11:06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 | | |
  黄粿是客家人节庆宴席不能缺少的美味,更是客家游子思念的家乡味道。
  黄粿选用优质大禾粳米为原料,加工需制作碱水、浸米、蒸米、捣烂、成形等5个步骤。制作黄粿前,需将植物碱水倒在大木桶内,加粳米浸泡12个小时以上。次日清晨,把浸泡好、颜色澄黄的粳米用筲箕滤干水分,捞到大铁锅内翻炒,倒在木盆里用适量碱水拌匀,随后倒入饭甑,隔水蒸透,再倒入石臼中用力捶打,至饭粒全融成绵团状。趁热反复揉搓,就可搓成各种形状的黄粿。
  煎、炒、煮、烤……黄粿是一种客家美食,既可作菜,又能当主食,吃法也很多,可煮着吃,加上点葱花,味道爽滑。 在宁化,黄粿象征着安康、团圆、幸福,每逢传统节日、家庭喜庆或贵宾到来,都是不可缺少的食品,最佳的传统礼品。黄粿易于保存,可浸泡在装有灰碱水的木桶或大缸中保存数月不坏。2012年8月,黄粿被认定为“福建名小吃”。
  客家黄粿历史悠久,代代相传。相传唐末黄巢起义后,一路挥师南下,途经宁化,一日在山中偶遇猎户,见其口粮甚怪,惊问是何物。猎户坦言,每次进山狩猎,媳妇便给他制作米粿当干粮。因制作米粿时加了灌木灰,色泽金黄,数日不坏。黄巢闻之大喜,传令当地民众赶制米粿,以供义军行军途中食用。自此,后人将米粿改称为黄粿。(赖全平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