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半溪村:美丽乡村有颜更有“值”

日期:2020-08-17 11:17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 | | |
  村口百日花开得正艳,村里水泥路平坦整洁,太阳能路灯夹道而立,村民脸上笑容满满……走进宁化县中沙乡半溪村,花红树绿环境优美,村民生活悠闲自得,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在这之前,半溪村还是一个垃圾随地扔、处处脏乱差的村庄。近年来村两委立足基础优势,从产业振兴、环境治理、村风文明等方面着手,因地制宜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美丽图景。半溪村先后被评为2019年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省级、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村民腰包鼓起来
  这段时间,村民夏东根每天都像“陀螺”一样,在莲田里转个不停,及时采摘莲蓬。
  老夏忙得不亦乐乎,因为每天摘回来的莲蓬,可以剥获莲子近40公斤,按照10元每公斤的收购价格,能收入400元左右。按照目前的收购价,他今年种植的8亩莲子能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这得感谢我们村两委,是他们鼓励我种植白莲。”老夏说。
  村党支部书记廖福林道出原委,为撑起村民“钱袋子”村两委经过考察后,决定在村里发展白莲种植,给予种植的村民每亩200元的补助,并提供莲子种苗和技术指导。目前,全村种植白莲 40余亩,能给村民带来10余万余元的收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如何增加村民致富渠道,村两委一直致力探索。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龙头企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推力。
  省级龙头企业鹤翔春农业有限公司,这几年建成生态茶叶基地1000余亩,为30多名村民提供茶园管理、茶叶采摘等就业岗位,实现户均增收 1.6万 元。而在年产鸡蛋900吨的台鑫禽业有限公司,厂房扩建和分拣鸡蛋就可让1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户2户, 每年增加1.5万元左右的收入。
  目前,村里还整合土地资源,种植油茶200余亩、烟叶200余亩,制种 100余亩,河龙贡米 160余亩,形成“两叶一米”(烟叶、茶叶,河龙贡米、制种)种植格局。
  产业兴旺让村民的家底越来越厚。去年村民人均收入约14458元,村财收入达32.83万元。
  村里环境美起来
  房屋装修气派,门前屋后整洁,是半溪村最醒目的“标签”。
  78岁的村民罗永耀打扫完房前屋后的卫生,搬个小板凳坐在院子里,和左邻右舍聊起了家常,尽情享受惬意的田园生活。
  “之前村里的卫生差不说,自家卫生也随随便便。在改善村里环境上,乡干部、村干部没少下力气,硬化道路、安装路灯、补贴建设杂物间。村里环境变好了,大家的自主意识也跟着提升了。”说到村里变化,罗永耀反复念及这是政策好了。
  和罗永耀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一直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夏正根。提起环境的变化,夏正根感触很深:“以前门前屋后的环境就是脏乱差,杂物随意堆放、鸡鸭乱跑。如今,村里为每户发放垃圾桶,由保洁员定时定点收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住着舒心多了。”
  在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上,半溪村坚持“原生态”理念,使村子生态好起来、颜值靓起来。 近两年,村里共拆除破旧房5000余平方,实施立面改造客家风格36户,改建新建三格化粪池50余个,铺设中心村污水管网1000余米,铺设及修复扩建水泥路面2400平方米。
  乡村的美丽升级没有终点。眼下,半溪村正有序推进村内环境整治工程,景墙400余米,600米河堤、200米栈道、150米步道及500米鹅卵石步道等工程,持续绿化、亮化、美化半溪环境。
  大伙精神富起来
  夜幕降临,劳作了一天的村民吃过晚饭后,开始三三两两的在村子里散步。广场上,妇女们踩着音乐节点,开始跳起广场舞。
  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富裕起来,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半溪村着力兴产业,也注重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增强百姓获得感。村里先后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建设幸福院、 文化广场、孝廉文化公园、生态水系公园、廊桥等休闲娱乐场所,配置健身器材、音响等设施。现在每天齐聚于此的村民络绎不绝。
  此外,村里组织开展的电影放映、村民联欢晚会等文化活动,深受大家欢迎。村民雷春林开心地说,“现在农村生活和城里一样好,大伙的业余生活 也越来越丰富,能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美好生活,真幸福。”
  而为打造平安、和谐、文明半溪,村里探索推广“积分制评比”“十户联保”等模式,动员村民自觉美化环境、爱护环境,争做文明户、文明家庭。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村两委冲在一线,带领村民筑牢疫情“防控墙”。同时,还动员全体村民有钱出钱、有物出物,为抗击疫情献上一份力。消息一出,村民们就你100元、他200元,短短2天时间,大家纷纷响应,一共收到捐款两万柒仟多元,全力支持湖北,武汉疫情防控。 (雷露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