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宁化谢坊村的美丽“蝶变”

日期:2020-08-06 09:16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 | | |
  连片建成的花卉基地、移步一景的村容村貌、村民家门口就业……7月31日,走进宁化县安乐镇谢坊村,目之所及,皆是安居乐业的动人图景。昔日名不见经传的村庄,走上了乡村振兴、村民富裕的发展路子。
  做美特色产业
  “以前,这里零星种着水稻、烟叶,经济效益不高。现在流转出去种植非洲菊,每年不光能给村里增加集体收入,还能带动剩余劳动力就业,一举多得。”谢坊村党支部书记李新文开心地介绍道。
  为了帮助村民增收致富,2018年以来,谢坊村因地制宜,积极谋划产业植入,通过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搭建大棚种植非洲菊,并成立逸竹专业合作社。其具体的操作模式是:通过党员先行先试引领,一期先试种非洲菊300余亩,初显效益后,村里的11名贫困户再以土地入社,通过收取租金和入股分红获得收益。
  王富金是谢坊村最早吃螃蟹的党员之一,种有非洲菊50亩。他的结对帮扶贫困户陈木火早些年因车祸,视力受损致贫。2019年,陈木火以劳力入股王富金的花卉基地,平均每月能收入2000多元。
  “主要做些种苗、施肥、采摘等工作,上班时间不长,家里的事情还能兼顾。”顺利脱贫的陈木火对现在生活状态很满意。
  昔日的贫困户许光辉也是花卉基地直接受益人。2019年初,他以4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并被优先安排到花卉基地务工。许光辉算了一笔账:他每月能领工资2000多元;基地分红每月300元;自己还兼职村里保洁员,每年5000元,一年下来收入3万多元。
  如今,谢坊村种有非洲菊600余亩,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还带动了50多名村民,10多名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
  除了种植花卉,谢坊村还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积极发展笋竹产业,引进多肉种植基地,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目前,全村拥有竹林4000余亩,种植多肉200多亩,烟叶800多亩,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达1.8万元。
  扮靓乡村颜值
  在谢坊村,清扫垃圾、养花护草的身影不时映入眼帘,“竹林花海、安居乐业”等一批富有生态特色和地域元素的标语、墙绘随处可见。
  近年来,谢坊村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拆除破旧房屋50余栋,修建客家笋竹特色矮围1.2公里,改造具有客家风格房屋65座,外墙粉刷2.6万平方米,提升公路沿线绿化3.8公里,新建100余米的绿色休闲文化长廊、670余平方米的农村娱乐休闲主题公园……
  村里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的提升,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你看现在村里环境多好,路面干净整洁,看着舒心。”正在公园散步的村民陈兴华语气里满是自豪。
  游客服务中心正加紧建设、空中蜘蛛网正加快清除、罗屋甲及周边立面改造如火如荼……谢坊村每年实施一批民生工程,逐步实现美丽“蝶变”。先后荣获“三明市文明村”、“新农村建设推进村”等荣誉称号,去年还被列为省市县三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记者 范日樑 施颖  通讯员 廖伟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