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都 最氧三明|三明宁化:高科技打造 “绿色矿山”

日期:2020-06-11 10:27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 | | |
  一座矿山依山而建,露天采场、排土场和尾矿库上绿意盎然,截流池变成天鹅湖,湖水清澈,两只黑天鹅悠游自在。这就是位于宁化县湖村镇龙头村境内的宁化行洛坑钨矿有限公司(简称行洛坑钨矿)。科技与绿色和谐发展,13年耕耘,这座高科技的绿色矿山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建成黑白钨共生矿 大型选矿厂
  4月20日,行洛坑钨矿的破碎车间内,机器轰鸣,矿石如流,员工黄秋龙在隔音操作室内透过电脑屏幕监视着生产情况,不时在手机终端记录设备运转情况。大块的矿石在这里经过粗碎、中碎、细碎、高压辊磨后变成3-5mm大小,然后进到粉矿仓等待入棒磨。矿石破碎设备看似笨重,却是操作简单、安全高效,高压辊磨机更是国内钨矿山的“首台套”。
  行洛坑钨矿成立于2004年,由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三虹钨钼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这座采选联合矿山属细脉型含钼黑白钨矿山,三氧化钨储量达30万吨。采矿方式为露天开采,矿石由汽车运输卸入溜井,再通过电机车运输至选厂原矿仓,经过破碎、磨矿、粗选、精选、细泥回收等流程,主要产出钨精矿,并综合回收铜、钼、铋等精矿。
  面对矿石品位低、黑白钨共生难选的资源条件,公司秉持“科技、安全、环保、效益”的理念,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充分利用矿产资源,提高回收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型矿山。2016年以来,行洛坑钨矿连续5年将“创新”一词写入年度工作总体思路,先后完成破碎工艺、重选工艺流程优化、降低尾矿品位、浮选柱改造、浮选药剂组合、产品脱硫、精矿烘干混匀系统、电机车无人驾驶和尾矿输送等攻关项目,在生产中广泛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以创新求发展,选矿工艺流程日趋高效和稳定。
  2007年投产以来,经过13年的努力,一个具有行洛坑选矿工艺特色的“四无”(无水玻璃、无石灰、无硫酸、无锅炉)钨选矿厂,一个安全整洁、文明有序、工艺合理、高收率、低成本、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的黑白钨共生矿大型选矿厂基本建成。矿石处理量、选矿综合回收率等主要生产经营指标逐年提高,吨钨精矿生产成本、吨原矿处理成本均位居行业前列,行洛坑钨矿走出了一条低品位高回收率、低成本高效益的发展道路。
  “电机车无人驾驶系统具备纯手动、半自动、全自动三种运行模式,可以根据生产需求自行切换。原来平硐内人工装矿升级为远程控制闸门装矿。”行洛坑钨矿电机车无人驾驶集控调度室操作员陈曲明指着监控画面说。
  2019年4月,随着集控调度室一键指令,一列由2台机车12节矿车组成的“钢铁蛟龙”开始在610平台运输线上平稳前行,标志着行洛坑钨矿无人驾驶电机车成功完成重载试车。
  “相较于原来的人工驾驶,无人驾驶电机车技术提高了矿石运送自动化程度,提升矿山生产安全性和可控性,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供矿更加稳定。”破碎车间副主任阳贵华说,无人驾驶电机车智能化程度高,成为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矿山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22天的调试中,无人驾驶项目组分析运用各类数据,实现电机车根据系统设计好的导航路线自动运行,分区段定速行驶,生产数据、设备运行状态报表根据生产技术要求汇总并上传至调度中心实时存储,采集卸矿溜井料位监测数据指导卸矿标准,并能够将料位数据传输至下一流程,为破碎机的工作提供参考。
  以绿色引领企地和谐发展
  选矿废水被分类分段处理并循环利用。重选尾矿浓缩溢流水厂前返回,细泥浮选废水通过添加聚合氯化铝综合处理,与浓缩后的重选尾矿混合后输送至尾矿库。在尾矿库内经过水力分级、自然沉淀、曝气、氧化以及澄清后返回选矿厂循环使用、不外排。
  “对于部分因降雨导致尾矿库多余生产需要的废水量,公司投入530多万元,建成一座尾矿废水综合处理站,将需要外排的废水进行处理,达到地表水3类水质标准后再外排。”公司安全环保管理部经理阮保基表示,外排水水质优于污水排放综合标准和农田灌溉水水质标准。
  露天采矿容易产生扬尘,行洛坑钨矿通过采用配有干式捕尘器的一体潜孔钻机以及对运输车辆进行自带洒水装置改造等系列措施,减少了穿爆、挖掘、装运等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在选矿厂,破碎之前先行洗矿,破碎之中喷水抑尘,采用密闭措施,安装除尘系统,一系列的措施使得粉尘被有效控制。在工艺最末端,通过技改,公司实现了用微波烘干代替锅炉烘干、用电代替煤炭,每年节约煤炭量约700吨,直接杜绝了煤气、废气的排放。
  采矿护绿、尾矿复绿、选矿围绿。行洛坑钨矿先后投入4500多万元,对露天采场、排土场和尾矿库等水土流失重点区域,加大绿化、截流、沉淀等保护措施。根据有利于复垦和排土场安全的要求,合理安排多台阶排弃方式,保留最小作业面、留出最大复绿面,形成“表土堆存—废石压实—表土覆盖—地面平整—复绿复垦”的科学作业流程,每年种植马尾松、杉树、象草等植物,排土场累计复绿超210亩。马尼拉草、茶叶、杜鹃……160亩的尾矿库子坝绿意盎然,鸽群飞舞。
  青山绿水见证了行洛坑钨矿的绿色和谐发展之路。2013年4月,宁化行洛坑钨矿有限公司被国土资源部授予“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示范矿山”称号。2014年12月,公司项目“复杂难处理钨矿高效分离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0年1月,行洛坑钨矿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矿山。(记者 赖全平  雷露微  通讯员  吴雄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