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都•最氧三明】治平畲乡文化展馆:展示千年畲族历史文化

日期:2020-06-09 08:55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 | | |
  “这个凤戏牡丹就是畲族的图腾。”“哇,畲族的服饰,好精美呀!”日前,宁化县民族学校八年级学生走进治平畲乡文化展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边听边看。展馆内畲族的迁徙、民族服饰、特色建筑等内容,让大家大饱眼福,直呼惊艳。
  治平畲族乡是三明市仅有的两个少数民族乡之一,全乡共有畲民992户4725人,畲族历史悠久,畲族文化多姿多彩。为充分展示畲族文化,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治平畲族乡从2018年5月开始筹建畲乡文化展馆,对乡综合文化站进行升级改造,于今年1月完成建设。
  畲乡文化展馆占地面积260平米,设置了多彩畲乡、悠久历史、繁衍生息、民俗风情、畲汉融合、代有人才、时代新貌等七个主题单元,通过图文、视频、实物等方式,从人文、历史、民俗、时代发展等方面展现多彩畲乡。
  畲族自称“山哈”,意为山里的住户。早期的畲族是一个游耕民族,结庐山谷,刀耕火种,随山迁徙,居无定所。经过千年迁徙,畲民从潮州迁徙到汀州,在唐宋时期,宁化成为畲族聚居之地,宋元时期发展到闽中、闽北,明清时期则发展到更远的闽东、浙南和台湾。建国后雷氏、蓝氏和部分钟氏先后被确认为畲族。目前,宁化全县畲族人口分布在9个乡镇的19个畲族村,其中大部分居住在治平畲族乡的9个畲族村,以雷、蓝、钟三姓为主。
  畲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不仅创作有独具特色的畲语畲歌畲舞,还形成了自己的风俗习惯。畲民结合日常的生活生产,创作的生产歌舞、节庆歌舞、婚丧歌舞、祭祖歌舞等独具特色。 传统体育项目有畲族武术、打尺寸、稳凳、摇锅、抄杆等。畲族的婚嫁丧葬风俗也较为特殊。畲族是内部通婚,不与外族通婚,丧葬则流行悬棺、火葬 ,且畲族在整个丧事过程中是“以歌代哭”的,七天中早晚唱哭歌两次方可安葬。畲族的三月三“乌饭节”、六月六“食新禾节”最具民族特色,过去为避开土匪打劫,往往会提前一天过节。不少治平畲族乡的畲民至今还保留有提前过节的习惯。 
  治平畲族乡还是“千担纸”的红色畲乡。当年宁化支援中央苏区,有“千担纸万担粮 中央苏区乌克兰”的美誉,其中千担纸指的就是治平的玉扣纸。在红色革命时期,治平还成立纸业工会,纸业工人游击队,发展纸业经济,支援36000余担纸,用于前线做纸币、米票、谷票、还有代作药用棉。在当时,治平仅有6000余人口,就有600多名优秀儿女踊跃参军,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人参加红军支援革命战争。在战斗中,涌现出了开国大校曾万标、空军上校赖林芝、老红军兰连发、曾繁益等英雄儿女。
  治平畲族乡是红色的、古色的,还是绿色的,在畲乡文化展馆,可以体验到畲乡竹海林涛和畲乡儿女的浩气长存。近年来,治平畲族乡紧紧围绕“低成本、原生态、有特色”的规划理念,重点打造成“访畲探源,岽观天下”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村镇, 充分发挥畲族文化这张“金名片”的优势,深入挖掘和弘扬以畲族文化为主体的畲乡文化,不断提升畲族文化品牌影响力,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记者 雷露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