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3年宁化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5-03 22:25

宁政务公开办[2013]2号

宁化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3年宁化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和中央、省、市驻宁各单位:

现将《2013年宁化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宁化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5月2日

2013年宁化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3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制约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为推进宁化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一、加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

(一)推进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公开。围绕上级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城镇化、“三农”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向社会公开贯彻落实的措施及执行情况。

(二)推进宁化跨越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公开。继续实行“五大战役”实施进展情况通报和公布制度,各战役指挥部定期报送实施进展情况,总指挥部督查组定期进行汇总通报。各责任单位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加强对县委、县政府实施重要决策部署及贯彻落实情况的公开,促进各项工作高效廉洁推进。

二、不断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县政务公开办要加强对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责任单位的指导和督查,确保上半年全县完成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编制任务,并认真总结交流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经验,完善政务公开考核评估标准,加快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

(二)推行行政权力网上运行。下大力气,推进市、县行政执法平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开展县级行政执法平台网上应用,推动县直有关部门的所有行政处罚事项进网办理,并逐步拓展到其它行政执法领域。对行政权力网上运行过程开展电子监察,及时纠正权力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办理不及时、不规范及执法不适当的问题。

三、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关心和群众关注的问题,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推进“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并规范公开程序和形式,细化“三公”经费解释说明,特别是各级各部门的出国(境)、出差、接待、用车、会议等行政经费支出,要及时公开。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公共安全事件公开。

(二)积极推行依申请公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对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依法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并做好相应服务工作,满足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不断丰富公开载体。加强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的建设,充分运用电子政务平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利用服务。抓好县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建设,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同时,还要通过公众方便获取的广电媒体、公开栏、印刷制品等方式,切实保障公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

四、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基层政务公开。规范乡镇三农行政服务中心和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全面公开强农惠民富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涉农专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切实维护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推进基层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扩大基层办事公开的范围,规范办事公开目录和指南,重点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和监督渠道。

(二)认真开展试点工作。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通过抓点带面、示范引领、典型推动,促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深化。

五、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组织协调,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典型经验,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政务公开举报受理和责任追究办法,促进政务公规范化。

(二)强化督查要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的方式方法,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绩效管理评估范围。定期开展自查和督查,认真查找问题,对因公开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要严格问责。强化社会监督,认真纠正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行为,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