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4 17:15 | 来源:宁化县政府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以及《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函[2016]34号)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档案局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电话:8719016

   一、概述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规定要求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促进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良好政务环境。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我县结合实际于2016627制定下发了《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6]68号)文件,明确了我县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的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主要做法: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县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已分别于20157月、10月以县政府文件形式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布,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内容明确了全县33个县直部门行政权力事项3632项,明确35个县直部门单位责任事项共4923项,其中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962016613县政府文件形式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县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结果(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2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57项,承接上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80项,取消、承接后县级保留行政审批事项共234项);623公布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前置审批事项清单(保留县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51项,调整17项;保留县级前置审批事项93项,调整13项);102816个乡(镇)3116项权责事项政府(法律法规授权部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国土局、县林业局等5个县直部门的派驻机构577项权责事项,县卫计局委托、下放的权责事项共2项向社会进行公布。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2016年,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信息74条,公开内容涵盖了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食品药品全安信息“双随机”抽查等信息。全县共办理食品药品审批申请317件,实现“服务零距离,沟通零障碍,结果零差错,群众零投诉”目标任务;共出动稽查执法人员326人次,检查各类单位873家,深入开展农村食品“扫雷”,山东问题疫苗核查等专项检查行动,共立案56件。我县完成企业信息数据归集488条,位居全市第一。2016年我县已完成相关数据归集600余条。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进一步推动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自开通了宁化县网上办事大厅的试运行工作后,2016年我县网上办事大厅梳理上传41个部门服务事项575项,办结4522件,满意度100%。推进了公共企业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服务指南,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推进了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及时公开户口迁移政策、居住证等相关信息。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我县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支持“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对公开的重大政策,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2、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同时做好项目立项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的试点工作,明确公开的范围、程序、标准等。截止201611月我县发改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其中公开项目立项审批信息16条,项目进展情况信息10条,单位支出结算信息2条,其他信息1条。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我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2016年共公开交易公告112条。

    5、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在宁化在线上开设宁化县“双创”主题专栏,分为双创动态和文件精神两个模块,发布支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奖励、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等方面信息的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2016年,文件精神栏目公开文件共计37条,双创动态栏目更新信息24条。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信息由县物价局统一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大众公布。

    6、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有关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等。推动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增资扩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和结果公示。及时公开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公司治理及管理架构、财务状况、重要人事变动、企业负责人薪酬等信息。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公开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定期发布全省核定灾情、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全县享受农村低保21895530人,发放资金1284.81万元,享受五保供养652688人,发放资金307.85万元,享受城市低保370694人,发放资金345.02万元。全年资助参加新农合817798.12万元,实施城乡医疗救助11704人次153.21万元,实施临时救助373户次46.65万元。

    2、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我县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公开了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并做好集中展示。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公开了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扩大了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2016年,我县人社局公开了客家小吃培训名单10期,1-10月领取失业金人员名单10期等相关信息。

    3、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我县严格按照公开要求,对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重大决策预公开等重点政务公开的情况,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公众看得见、能监督。在政府网站“住建信息专栏”对重大政策、部署进行解读。一是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我县及时公开江背滨江安置小区、泗竹坑南北片安置小区3-5号楼、新桥路拆迁安置小区(二期)、禾坑口片区棚户区、零星棚户区改造任务5个项目1004套(户)进度和2016年廉租房租赁补贴等相关信息情况。 二是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对危房改造对象进行村、乡镇、县三级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户主姓名、住址、住房状况、贫困类型、拟改造方式等。改造对象补助资金统一拨付到补助对象一卡通账户,并在乡镇和村务栏公开。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全部录入到全国住房信息系统,并列入十三五的改造对象,每年再从系统录入到“全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目前公示1213户。三是深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及时督促县公积金管理中心定期公开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

    4、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城区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公开201632起,每日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县环保局网站公布城区空气质量监测情况、AQI指数、空气质量等级及首要污染物。二是做好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季度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地表水质量(包括省控断面地表水状况、县控断面地表水状况)、城区饮用水情况。三是做好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全面公开建设项目环评、竣工验收信息,公开审批项目、公开受理情况、公开审批意见。2016年公开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及项目竣工验收信息23条。四是做好环境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日常环境监管和处罚事项,公布环境违法事实和证据、行政处罚的依据、种类、行政处罚决定的履行方式和期限、申请复议或者提起诉讼的途径和期限。在县环保局网站公布环境监管执法处罚情况45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处罚决定13条。五是督促有关单位公开环境信息。按市环保局要求,主要抓了行洛坑钨矿、鸿丰纳米、金江钨业、西部水务、县医院、中医院等六家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在宁化在线处理环保投诉累计24件,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

    5、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一是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公开教育督导报告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反馈意见、“全面改薄弱”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着力推进教师招聘,教育项目招投标,义务教育招生意见,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公开,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公开教育部门“三公”经费信息、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强化学校校务公开。推进学校完善招生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招生信息公开;推动学校健全财务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学校财务公开力度。二是推动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健全公开目录。2016年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2条(一)财政资金类23条,主要内容为2015年度和2016年度县卫计局、县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卫生监督所、县卫生进修学校、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预算说明及“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二)监督检查类6条,主要内容涉及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实施方案;(三)是统计信息类33条,主要内容涉及改革生育服务证制度实施方案;医学类专业大学毕业学费代偿制拟补助人员的公示;“以爱育爱扶贫计划”活动征集贫困婴童计生家庭。2016年我县卫计局共公开回复办理各类诉求件73件,其中 12345政务平台舆情解读14件,宁化在线民意直通车回复15件,日常接待群众来信来访 16件,电话投诉信访5件。三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继续加强对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和解读,加强了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的公开。做好了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了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我县保障性住房对象、危旧房改造户在审批之前都有进行公示,然后再行审批;推行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2、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我县各部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党上级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了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一是政府预决算公开工作情况。2016年,我县财政预算(含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按规定时间在宁化县财政网公开。预算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财政预算报告、预算说明及附表(支出细化到项级)、“三公”经费预算表、按经济性质分类支出表;决算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财政决算报告及附表、“三公”经费决算表、按功能分类收支决算表(支出细化到项级)。二是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情况。2016年部门预算通过(宁财〔2016128号)、(宁财〔2016191号)文件下达给各单位,要求各单位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情况。经统计,全县共有112个单位(一级预算单位104个)在不同网站公开了本单位的预决算。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2016年开展了12期在线访谈栏目,在宁化在线网站共开设“两学一做”等政策解读固定专栏10个,临时性链接专栏10余个。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2016年巡查发现网络舆情156件,其中涉警43件,涉政府61件,涉稳31件,其它21件(含涉及民生、环境、网吧等方面),共上报互联网舆情信息45期,落地调查1521人。

    3、充分发挥媒体作用。运用媒体做好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我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设“央网信息”栏目,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及时转发中央人民政府网上的相关文章。

    4、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服务工作。加强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工作,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信息查阅服务,制定公共查阅场所管理办法。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我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做好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我县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提升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发布质量和时效,并做好网上发布工作,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鼓励开展政府开放日、网络问政等主题活动,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自201510月份新版网站正式启用后,网站管理系统模式功能更为强大,内容更为丰富,进一步加强对县政府网站的建设与管理,确保安全、有效、可靠运行,更加及时、准确、透明地公开政府信息。

    3、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一是制定了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20169月我县举办了一期业务培训班。二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调整了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听取了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四是加强监督考核,县政府门户网站定期发布网站管理情况通报,对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信息报送情况实行通报和年终总评。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已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县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积极打造阳光政务。2016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6条,其中本级政府信息94条,乡镇政府信息602条,部门政府信息1230条。

  (一)扎实推进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2016年度全县有关部门及乡镇共制作政府信息总数2102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1926条(本级政府信息94条,乡镇政府信息602条,部门政府信息1230条),占信息总量的91.63%,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79条,占信息总量的3.76%;不予公开信息数97条,占信息总量的4.61%。截止目前,全县各部门及乡镇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943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6年,我县各部门及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357条,占18.54%;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92条,占9.97%;规划计划类信息145条,占7.53%;行政许可类信息143条,占7.42%;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29条,占6.70%;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46条,占7.58%;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26条,占6.54%;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09条,占10.85%;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84条,占9.5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95条、占15.32%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县各部门及乡镇共收到部门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条,申请公开主要涉及公共服务等方面信息,对申请的答复总数5条,同意公开答复数5条,受理申请的部门有:住建局、公安局及本级政府。截止目前,我县历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没有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县各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我县各部门及乡镇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专职人员较少,个别单位人员轮岗后未做好工作衔接,出现经办人员业务不熟悉现象,容易造成工作脱节。2017年将继续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二是进一步把好公开质量关。把保证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开内容作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促进公开广度、深度。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同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进一步加强检查督促。利用绩效考评、实地检查、网上信息统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抽查,特别是对部分进度相对缓慢和公开信息不完全的单位加大督促力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使公开成为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管理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七年一月十二日

                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26

943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926

937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22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5

2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22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5

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