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09 16:27 |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发明〔201532号)要求,我县于2015720制定了《宁化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抓落实的通知》(宁政办〔201571号),明确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的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现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今年,由县审改办牵头再次对县直各部门可下放乡镇、基层实施的审批和服务事项以及乡镇、基层需上级下放的事项进行了征集、调研、审核。二是政府权力清单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专门公布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的行政权力清单。7月份,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全县33个县直部门单位行政权力事项3632项。10月份,公布了政府部门责任清单,明确县政府办等35个县直部门单位共有责任事项共4923项,其中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96。三是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对审批事项内容、审批过程和审批结果进行公开。目前我县行政审批全部做到审批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审批条件、申报材料、审批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救济渠道等信息公开。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一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我县各部门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对社会公开本单位2014年财政决算、2015年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财政预算报告、预算说明及附表(支出细化到项级)、“三公”经费预算表、按经济性质分类支出表。经统计,全县共有112个单位(一级预算单位104个)在部门门户网或县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了相关财政资金信息。二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依托政府采购网,主动公开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公告、招标信息和中标结果,接受全社会监督。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我县在住房保障信息公开方面,不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公开范围和程度。一是在中国宁化在线和宁化政府网等网站上公开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计划信息,公开年度建设计划,每月进度完成情况信息12条。同时,在每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现场工地的显著位置,制作大型的福建省住建厅要求的公示栏,将项目建设有关的政府批准文件及文号进行公示,接受市民监督。二是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配置配售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分配政策信息、分配对象信息、分配房源信息、分配程序信息、分配过程信息、分配结果信息、退出情况信息七项信息公开工作。我县近几年来分别公示公开了公租房(廉租房)四批次,经济房二批次,限价房七批次。 

  2.征地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征地告知书、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 

  3.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房屋征收公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以及房屋征收相关制度规定的公开,实行阳光征收。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1-11月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5期,同时做好项目立项审批情况公开,县政府门户网试运行后公开项目立项审批8例。 

  (五)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宁化政府网、宁化在线、宁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等多个网络平台,主动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以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便民利民新政策、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等告之于民,按时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和就业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公布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 

  2.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一是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依托政务大厅和办事大厅,全面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服务窗口,接收办理群众遭遇的急难事项,确保了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整体功能。年内对全县523人次生活出现临时性、突发性困难的低保户和低收入家庭实施临时救助,发放救助款78.9万元。二是规范低保管理运行体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本年度城乡低保实施方案,内容包括低保申请条件、审批程序、低保标准和对象名单等。20151月以来,为483983人城市低保对象发放城市低保金349.15万元,为27957736人农村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对象772人发放农村低保金1757.6万元。三是民间组织管理信息公开不断加强。截至1-11月,公开了民间组织年检198家,年检率91.4%,其中:社团年检162家,年检率91.5%,民办非企业19家,年检率90.5%。 

  3.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我县各中小学校党务、政务、校务公开,通过政府网、教育网、公告公示栏等形式,公开政策法规、规章制度、财务收支、教育收费等校务信息,20151-11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 

  4.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向社会发布规范性文件、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事指南、行政审批、证件办理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严格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全面实行医疗机构现场校验制度,加强对医疗机构日常执业行为的监管,及时指导医疗机构规范执业行为。截至11月,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9条,其中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及时向社会公开26条,在政府大厅宣传栏公开2条,在宁化在线公开公示栏公开1条。 

  (六)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一是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主要以每季度发布一期宁化县环境质量公报的形式在我县政府网站和环保局网站进行公开,年内共发布了3条,内容涉及饮用水源、地表水、大气等各项环境指标,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二是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情况。主要以公示公告的形式在宁化县政府网站和环保局网站公开,共发布相关信息35条,内容涉及排污许可证发放、重点污染源监控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批与验收。三是群众举报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公开。主要通过12369投诉电话、12345投诉电话、宁化在线和市、省长信箱接受群众环保投诉。我县定期在环保局网站上公开12369投诉相关报表情况,在宁化在线处理环保类投诉累计29起,对我县的环保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七)推进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 

  结合安全生产领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做好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结果的发布工作。 

  (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我县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媒体、政务公开栏、行政审批和举报受理窗口等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不断改进方法,丰富内容,全面主动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及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顿查处。截至20151130,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86条(篇),其中,福建省红盾信息网上公开各类信息180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6条。 

  二、全面加强主动信息公开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县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信息都主动公开,全面梳理、深化、细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截至201511月底,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2条,其中本级政府信息127条,乡镇政府信息410条,部门政府信息405条。 

  (二)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一是政策解读方面,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做好相应解读工作。二是舆情回应方面,不断发挥网络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 

  (三)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今年6月,我县政府网站进行改版,10月份正式启用。新版网站采用全后台网站管理系统模式,功能更为强大,内容更为丰富,进一步加强对县政府网站的建设与管理,确保安全、有效、可靠运行,更加及时、准确、透明地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我县档案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日常管理及服务等工作。三是其它形式的公开。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事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各级政府部门、乡镇、村通过公开栏、公告栏等渠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三、提升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水平 

  在依申请公开的受理上,有明确的审核、发布程序,能够依法受理、依法审查、依法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20151-11月,我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条,以网络形式申请,已全部按时办结。 

  四、加强机构队伍和制度机制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副县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公开工作有领导主抓和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二是健全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保密审查机制,将定秘工作程序、公文流转程序与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要求起草人、审核人和签发领导根据保密范围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公文进行保密或者公开属性的评估,并明确提出定秘意见或者是否主动公开的意见。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县政府门户网站定期发布网站管理情况通报,对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信息报送情况、网站栏目维护情况以及公众参与回复调查征集、专题建设情况,实行季度通报和年终总评。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切实强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一是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我县各部门及乡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专职人员较少,容易造成工作脱节。2016年将继续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二是进一步把好公开质量关。把保证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现象的公开内容作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同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是进一步加强检查督促。县政府办、监察局和保密局等有关部门将组成检查组,利用绩效考评、实地检查、网上信息统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抽查,特别是对部分进度相对缓慢和公开信息不完全的公开单位加大督促力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在信息公开中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管理工作。 

   

    

  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1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