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4 11:00 |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档案局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宁化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电话:6823509。

    一、概述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规定要求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促进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良好政务环境。主要工作有:

   (一)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利运行信息公开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公开目前县级保留的审批事项222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逐步建立政府及工作部门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继续推行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条件、标准、程序、数量、期限等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监督,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促进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县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向社会公开了行政处罚公开单位的行政处罚目录、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自由裁量权标准、流程图等各类行政处罚信息。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我县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决算执行、“三公”经费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2)推动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我县财政及部门预算审计,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扶贫和保障性住房等涉及民生的各类专项资金审计,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征地信息、国有建设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公开涉及征地的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征地补偿标准和被征地人民群众社会保障等内容。做好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征地批准后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  

   (2)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重点公开流转面积、流向、流转价格等信息,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强林业用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

   (3)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在征收范围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向被征收人公开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实行阳光征收。

   (4)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加大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力度,有关部门发布的关于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等规范性文件,及时将受理复核名单公开。

   (5)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在网上公开发布,保证了所有程序、环节公开,使每个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清楚如何获取采购文件,明确文件编制要求、了解开标、评标的程序。采购需求、评标方法、评分标准等列入采购文件并在网上公开。中标结果上网公告,接受全社会监督。

   (6)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深化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

    4、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高校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我县各中小学校校务公开,通过公开专栏、网站、召开家长会等形式,公开政策法规、规章制度、财务收支、教育收费等校务信息,公开学校招生信息和财务收支情况,加强工作监督,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开展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聘请监督员对校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评价。

   (2)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由科技局组织,协同县财政局、经贸局、发改局等部门及各乡镇采取公开征集和定向申报的方式进行项目推荐,经过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项目审查、评审,县科技局根据评审意见,依据省、市、县有关科技政策措施和科技发展的需求以及一年度相关科技企业纳税情况,推荐安排科技计划项目扶持、奖励等。

   (3)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向社会发布规范性文件、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事指南、行政审批、证件办理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查阅。严格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全面实行医疗机构现场校验制度,加强对医疗机构日常执业行为的监管,及时指导医疗机构规范执业行为。

   (4)就业信息公开。我县通过门户网站等媒介及时发布国家、省、市有关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文件,结合我县政策,制定相应的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指南,明确各项就业补贴最新的申领条件及程序,并通过门户网站等方式予以公布。

  (5)社会保障信息公开。规范我县资格认证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城镇居民基础养老金、失业金等其他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深化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工作,将养老保险新政策、新信息等宣传资料及时发放到离退休人员手中。 

   5、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环境信息公开。加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及时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方面信息,公开排污费征收的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公开环境监管各方面应公开的信息。

  (2)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结合安全生产领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做好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结果的发布工作。

  (3)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我县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媒体、政务公开栏、行政审批和举报受理窗口等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不断改进方法,丰富内容,全面主动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及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顿查处。

  (4)信用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开工程建设从业主体资质、项目业绩、信用评价、良好行为记录和不良行为记录等信息,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问题。

  (二)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县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信息都主动公开,全面梳理、深化、细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2014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9条。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继续贯彻《条例》、《办法》等相关规定,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件及电子文档及时送交我县档案馆。

    3、加强信息公开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整体方案。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我县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完善各级专栏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公众参与功能,进一步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继续提升档案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三)加强工作基础建设

   1、完善工作制度。根据《条例》、《办法》要求,我县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配套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2、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主体51个,其中本级政府1个,乡(镇)16个,部门34个。为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调整充实了工作人员,落实了经费保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确定1名以上专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不断完善工作细则,加强业务培训,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按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时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网络在线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工作,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继续拓展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县各部门及乡镇依据自身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畅通新闻发布会、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二是强化网络公开,依托福建宁化在线及县政府门户网站,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监察点设备配置、软件安装和运行维护。三是全面推动档案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四是结合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社区、农村等基层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4、加强督查指导。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开展在线监察,每年通报一次监察情况,监察数据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深入基层开展督查调研,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全年组织2次专项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年度报告、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定期检查通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县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一)扎实推进2014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2014年度全县有关部门及乡镇共制作政府信息总数1295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1089条(其中本级政府信息74条,各部门及乡镇信息1015条),占信息总量的84.10%,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113条,占信息总量的8.73%;不予公开信息数93条,占信息总量的7.18%。截止目前,全县各部门及乡镇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23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4年,我县各部门及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33条,占21.40%;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54条,占14.14%;规划计划类信息114条,占10.47%;行政许可类信息66条,占6.06%;重大项目建设、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03条,占9.4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80条,占7.35%;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69条,占6.34%;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8条,占7.1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92条、占17.63%。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度我县各部门及乡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本级政府1件,部门1件,乡镇1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3件,申请公开主要涉及公共服务等方面信息,对申请的答复总数3条,同意公开答复数1条,其他类型答复数2条,受理申请的部门有:本及政府、石壁镇、统计局。截止目前,我县历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没有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县各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切实强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进一步把好公开质量关;在组织整理政府信息工作中,把保证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现象的公开内容作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同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将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同时也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优化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丰富公开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县政府门户网站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在群众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更加突出方便性和时效性。三是进一步加强检查督促;县政府办、监察局和保密局等有关部门将组成检查组,利用绩效考评、实地检查、网上信息统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抽查,特别是对部分进度相对缓慢和公开信息不完全的公开单位加大督促力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在信息公开中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管理工作。四是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我县各部门及乡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专职人员较少,容易造成工作脱节。2015年将继续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五年一月十二日

 

 

                   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89

63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89

626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15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条

0

1

2.网上申请数

3

1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5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1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9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