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19:01 | 来源:宁化县中沙乡人民政府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8]53号)和《宁化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务公开办〔2018〕10号)文件有关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中沙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方面。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报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中沙乡党政办联系(地址:宁化县中沙乡彭下路1号中沙乡人民政府;联系电话:0598-6701000;邮编:365403;电子邮箱: zsxzf2006@163.com)。

  一、概述

  根据本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8]53号)文件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内容包括:本和所属相关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2018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8]53号)文件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亮点和成效

   1.清晰认识,重在落实。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对推进我乡的效能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有着积极的作用。为此,我乡明确要求全乡各科室、各个工作负责人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性工作抓紧、抓实。

  2.强化监督,规范审查。每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保密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科室负责人提出具体意见,经信息公开操作人员审查后,报信息公开负责领导审批,从源头上落实了保密审查。

  3.针对热点问题回应群众关切。主动公开应急防汛预案、环境信息、精准扶贫、惠民工程等这些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内容。通过公开政府发文,方便公众了解工作的进程、采取的措施,更好地回应公众需求。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政府工作做到公开透明。我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我乡班子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为更好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布省市最新政策文件和工作部署,主动回应民生关切,引导社会预期。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信息要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懂、用得上、能监督,以此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3.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我乡全面推进权责清单网上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公开了群众和企业办理事项33项,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4.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落实好我乡财政收支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财政预决算专栏集中公开预决算信息2条,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5.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公开。2018年,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数1条。

  6.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了对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资金项目安排、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扶贫考核成效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方便人民群众监督。

  7.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城乡低保标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2018年度,我乡主动公开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5条。

  8.推进基本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乡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及时公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扶贫政策等信息,由乡卫计办在计生宣传栏上主动公开。内容包括医改政策、新农合政策、年度计生奖补情况等,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政策。

  9.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我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中沙乡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执行情况存在问题整改方案》(中政〔2018〕15号)、《中沙乡人民政府关于要求对<宁化县中沙乡中沙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河道岸线及河岸生态保护蓝线规划>》(中政〔2018〕31号)等5份环境保护相关文件,及时公开我乡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及管理保护措施。

  10.推进加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公开。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重点问题排查整治、监督检查,主动公开安全生产类信息13条,内容包括我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等信息。

  11.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我乡已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并将33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录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进一步加快了实体政务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提升了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建成了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12.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开设“中沙河长制”微信公众号,由乡河长办发展运营管理,充分发挥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 在严格内容审查把的前提下,及时进行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13.加强对政务热线电话管理。12345热线电话向全社会公开,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更好接收群众诉求。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乡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政务公开目录,不断完善公开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对工作人员的约束能力和服务意识,规范了工作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政务公开不断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五)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了更好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专人负责制,由办公室牵头,各部门予以配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公室,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和日常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并投入专门的经费,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通过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信息发布方式,更加及时、准确、透明地公开政府信息,将政府网站打造成网络领域政府信息传播的主流声音。

  二是统过传统公开渠道,以乡政府大院内公开栏和各村公开栏相结合的方式对全乡政务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通过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历年累计共44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涉及机构职能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政务公开”栏、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乡政府党务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充分发挥三明12345政务平台、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围绕经济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改革扶贫、综治维稳、扫黑除恶等热点和焦点,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社会对乡镇建设的认同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截止目前,共回复“三明12345政务平台”、“民意直通车”帖子3条,电话咨询120余次,回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历年累计0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办法》的规定依法、有序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展,但与《条例》和《方法》的要求和社会的需求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程度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高、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范围还不全面,是否属于公开范围界限模糊不清。针对我信息公开现状,下一步我将着重点抓好:

  1、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栏目管理,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时效性。提高公开工作水平,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

  2、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准则,把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口,做到能公开的均主动公开,同时,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对界定不清的信息进行分类和界定。

  3、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使之真正成为推动我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的基础性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中沙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中沙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7日

  

  

  附件

   

  宁化县中沙乡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1

  44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1

  44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条

  0

  1

  2.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