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11:55

中沙乡人民政府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宁化县政府网(www.fjnh.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中沙乡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0598-6701000;电子邮箱:zsxzf2006@163.com)。

一、总体概述
今年以来,我乡根据工作实际,结合《条例》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范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按要求落实到位。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行政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内部评议与社会评议相结合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机制。同时,按照《条例》要求,指定专人通过县政府门户网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布,并关注网上咨询和便民服务电话(0598-6701000),并给予及时答复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

()强化学习宣传培训。组织学习宣传《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增强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围绕强化责任、规范运作、增强实效,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61231日,在2016年通过宁化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涉及机构职能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政务公开”栏、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fjnh.gov.cn)、乡政府党务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充分发挥三明12345政务平台、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围绕经济建设、美丽乡村、民生保障、改革扶贫、安全稳定等热点和焦点,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社会对乡镇建设的认同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截止目前,共回复“三明12345政务平台”、“民意直通车”贴子63条,电话咨询1200余次,回复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的具体要求,建立完善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监督检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中沙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中沙乡人民政府

201717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36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36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