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平畲族乡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6 08:18 | 来源:宁化县治平畲族乡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办网传[2017]26号)精神以及《宁化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务公开办〔20181精神,我乡根据本乡工作实际编制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治平畲族乡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0598-6581022;电子邮箱:nhzp6581022@126.com)。

一、概述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2017年度,我乡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帮助指导下,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乡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稳步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主要亮点。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致力于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3.工作成效。一是健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信息机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信息管理,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7年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7]78号)精神,紧紧围绕全乡中心工作,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为有力抓手,积极稳妥地推进全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着力增强政务实效。信息公开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对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

1.围绕重大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中的信息公开。

2.强化权责清单公开。公开2017年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录,经梳理,我乡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共33项,其中,公共服务26项,行政许可7项。

3.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4.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通过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深入解读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

5.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情况,方便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6.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积极与财政局、审计局合作,加强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信息的透明度,做到公开及时、公开全面、公开准确。同时充分利用各行政村公开栏,每季度进行一次村财情况公开,方便村民对村内财务使用情况的了解。

7.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

8.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公开;做好减灾救灾以及促进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措施的公开。

9.通过河长制公示牌、LED、标语、培训讲座等方式,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及保护情况。

10.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公开,推进医德医风建设。

12.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常规执法检查、突击检查等执法信息。

13.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认真做好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工作,及时通过“12345平台”、宁化在线等方式做好回应工作。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消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14.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我乡在发布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文件时,通过政府专栏、乡村政务宣传栏、电话专线和治平畲族乡政府网络红页(http://宁化治平畲族乡人民政府.政务)等多种渠道进行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相关政策和举措。并通过网站积极进行信息公开工作。

15.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三)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条例》、《实施办法》和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乡制定了《治平畲族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明确职责,完善制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乡政务舆情信息收集研判处置工作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辖区内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并指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经办人,乡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选配熟悉网络传播特点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发布、政务舆情收集、分析、回应等工作。同时我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积极拓展公开渠道,促进信息利用。一是通过政府的专栏进行公开;二是通过宁化县治平畲族乡人民政府政务网站公开;三是开通“宁化县治平畲族乡”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四是通过公开电话直接交流,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五是通过乡村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六是利用公告牌、LED屏、便民手册等多种形式,及时、快捷地向公众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711日至20171231日,全乡主动公开信息36条,历年累计461条。

(二)主要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3条,规划计划类3条,行政许可类3条,为民办实事类4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4条,科教文体卫生类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6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采用网站方式,在宁化县信息公开网和宁化县政府门户网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通过政府专栏、乡村政务宣传栏、电话专线等多种渠道进行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相关政策和举措。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认真做好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工作,及时通过“12345平台”、宁化在线等方式做好回应工作。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消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17年我乡未收到相关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7年,我乡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相关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乡的开展时间不长,经验不足,在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全乡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及时性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网络信息员的工作能力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全乡将在以下两个方面努力改进,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方面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保证公开时效性。明确各个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明确操作简便、明了的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规范。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加大管理力度,增强技术支持,努力为群众打造一个能方便、快捷地了解政府信息的平台。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与指导。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例会,加强交流,积极开展及参加相关工作的业务指导,切实提高全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需说明的其他事项和附表

(一)无需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宁化县治平畲族乡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治平畲族乡人民政府

2018115


附件:

宁化县治平畲族乡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6

46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6

46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