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茜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14:22 | 来源:宁化县水茜镇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本镇政务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本报告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化县水茜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6751111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2020年度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镇按照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今年镇政府在政务公开平台共发布信息21条,其中,安全生产类5条,农业农村类4条,机构职能类4条,应急与灾害救援类4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类4条。

2.依申请公开信息:2020年度我镇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申请类型为网络申请,已同意公开答复并按时结办。

(二)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  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贯彻落实新《条例》,着力把握新变化、新要求。新《条例》深刻总结以往实践经验,立足基本国情,针对实际问题,为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根本保障。我镇准确把握基本原则,“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信息公开的制度化、长效化,使之成为政府工作的习惯和常态,政府信息只要符合主动公开要求,一律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

2)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根据本镇《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等。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人员以及农技站、安监站、应急办、扶贫办等相关信息公开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工作。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遵守工作程序、内容、要求,做到机构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镇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3)严格程序,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结合我镇政务公开实际情况,根据信息公开事项“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要求,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流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要求。所有政务公开信息由具体工作人员经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集中公开,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先审查,后公开”原则。

2.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展情况

1)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根据要求按时编制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做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按照《目录》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主动作为,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将按照内容权威、格式规范、体例统一的要求进行调整。按要求开展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编制工作,做好内容保障,及时发布、更新信息,切实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主平台作用,接受社会监督。

2完善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机制。坚持便民利民原则,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的,科学设置服务事项,全面优化办事流程,落实“办事一本通”编制工作,认真梳理并公开204项乡镇权责清单事项,明确具体内容,实行“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并通过e三明、网上办事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结合途径向社会公开。

3)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积极指导支持村(居)依法自治和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使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相同事项的公开内容对应一致。指导村(居)民微信群、信息公示栏等渠道,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

(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同时在政府设立政务公开栏、政务宣传栏,在各设立村务公开栏,积极公开镇村信息。通过宁化在线、微信群、美篇等新媒体载体,公布政府常规工作、重大项目建设等情况。围绕群众热点和焦点,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解读政策,答疑解惑,不断提高社会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度和满意度。

(四)监督保障

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通过夜学等形式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和《条例》,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真实性,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先审查、后公开”工作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 建立有效监督检查机制,通过公开投诉举报电话、设置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箱等方式,通过群众监督的方式加强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度我镇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比对文件规定和上级要求,参照社会公众的期望,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覆盖不够全面,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不够。二是政务公开专业技能、素养不高。三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倾向依然存在,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加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适应新常态、新思路,在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同时,重视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督促各站所开展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工作,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通过公开栏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创新手段,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度我镇无其他需报告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