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村乡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4-03 10:46

济村乡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宁信息公开办〔2013〕1号),济村乡人民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涉及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联系电话:0598-6681009。

一、概述。济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按照《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要求,认真对照工作目标,深入推进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和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现将2013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㈠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济村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㈡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依据《条例》和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乡制定了《济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㈢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通过对2013年政府公开信息的梳理和编排,2013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历年累积100条。其中,依审公开22条,全文电子化信息公开22条,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机构职能方面,政策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区域发展目标、基本情况、村(社区)工作计划、村规民约、惠民政策、基础建设及公益事业、项目实施;社保、低保、五保供养、扶贫开发、计划生育、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土地征用。主要公开方式有通过网站、短信、文件、粘贴公告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栏、广播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党政办按照要求对政府信息梳理和编排后进行了网上录入。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连接畅通,内容全面翔实。二是村定期在公开栏更新村务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三是利用村广播等媒体传达各类信息,并鼓励群众参与各类讨论活动。我乡通过各种形式的政府与社会沟通平台,听取群众意见,及时答复有关疑难,为百姓收集、使用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保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未出现政府信息权利人向乡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及历年均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主要问题。个别村在优化便民服务室提高服务质量和效能上有待加强。一是由于个别村代办人员的工作主动性不够强,对基层公开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内容更换不及时,内容不完整,影响了整个基层政务公开。二是由于基层公开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代办员需要电脑专业人员,管理专业性较强,经常要对代办员进行培训,各村挑选的都是年青人员,进入角色快,但这部份人员不稳定,流动性较大,导致了工作的脱节,给便民服务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㈡改进措施。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做好财政性资金、重大公共政策决策等信息的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人员的素质,做好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推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加强督查和指导,推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济村乡人民政府

2014年1月9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10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10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