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济村乡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5 20:46 | 来源:宁化县济村乡政府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务公开办〔2018〕1号)精神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宁化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中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乡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化县济村乡济村村新街上1号,邮编:365414,电话:6681009,电子邮箱:jcxrmzf@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为服务和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任务分解实施方案》及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办网传[2017]26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细化分解目标,明确责任部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与数量,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公开,推进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等信息公开,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的服务作用。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7]78号)文件要求,我乡积极抓好政府信息的工作部署与落实。

1.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县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年内实现全县“一张网”管理,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做好我乡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财政预决算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

3.扎实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4.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5.着力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

6.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

7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把“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

8.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好网络平台,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严格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9.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 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10.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转为主动公开的。

11.重点围绕江滨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灿生农业、高山蔬菜等现代农业项目,污水处理厂等生态环保项目,切实做好政策法规、项目完成情况的及时公开工作。

12.大力宣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特别是强农惠农政策,重点公开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新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侧改、低保、优抚、促进就业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等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利好政策。

13.重点做好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贫困户的选定情况、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的公示公开工作,防止错漏现象的发生。

14.着力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加强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公开应对情况及调查结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透明度,我乡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及时成立、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建成了上下协作,渠道畅通,准确及时,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乡扎实推进载体建设,一是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二是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三是开通“灵秀济村”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乡指定专人,确保政务公开组织到位。实行政务公开,让人民了解政府的工作,参与政府的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乡指定党政办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按时将乡党委、政府的有关文件、政策在政务网上公布,2017年,我乡今年累计公开政务信息3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公开要求和公开内容,选择了适当的公开类型,把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重大项目建设类、民政救助类、社会保障就业类、机构职能类、安全生产类、应急管理类、为民办实事类、科教文体卫生类、国土资源类、精准脱贫类、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信息,以及其他需要特别给予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6年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发布。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乡充分发挥三明12345政务平台、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及时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乡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予以回应,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权威信息,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随着透明政府建设的进一步深入,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完善和深化,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几个问题: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信息公开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针对本乡主动公开的内容,应该及时核对,确保公开内容准确无误。

(三)信息公开的途径较单一,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还不够。

(四)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较少,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知晓度不够。

对上述存在的有关问题,我乡非常重视,并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沟通,狠抓学习。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和各项制度。加强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二)立足需求、拓宽渠道。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坚持以公开促服务,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同时,在办事服务大厅,设立了举报电话,群众意见箱,实施了群众直接评议和意见反馈,加大了外部的推动力,全面敞开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渠道。本着有利于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也有利于政府办事效率。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的内容,落实到各部门的信息员,保证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并充实信息公开内容。

(四)规范管理乡信息公开栏,保证信息公开的时间充足和及时更新;通过横幅、标语、广播、短信群发、微信等方式丰富信息公开的途径,扩大信息受众覆盖的范围,制作培训PPT对干部进行普及宣传。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济村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5日

 


宁化县济村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1

20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1

20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