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村乡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15:51

济村乡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6]68号)精神,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我乡对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向全社会主动公开。本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报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宁化县济村乡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宁化县济村乡济村村街上1号,邮编:365414,电话:0598-6681009,电子邮箱:jcxrmzf@163.com)

一、概述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6年,济村乡坚持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工作管理体制,济村乡政府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政办、综治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乡政务公开工作。同时,确定乡党政办作为全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整体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各村也建立了行政责任人负责制,全乡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方参与,共同推进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

二是优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乡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一是建成了全乡政府门户网站,并围绕全乡中心工作及各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在网站上优化了“办事指南”、“便民服务”等栏目,以更好地满足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二是在网站首页开设了“群众信箱”等与公众交流的特色栏目,增强了交流互动功能,方便公众在线发表意见建议,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汇聚民智、化解民忧,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积极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除依托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外,还充分利用济村乡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村村通广播及各村在公开栏建设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乡所有“窗口”单位都将行政许可、执法和收费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供的全部材料制作成公开信息,在办公场所(公开墙)上予以公布,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有效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乡指定专人,确保政务公开组织到位。实行政务公开,让人民了解政府的工作,参与政府的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乡指定党政办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按时将乡党委、政府的有关文件、政策在政务网上公布,2016年,我乡今年累计公开政务信息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围绕相关政策和决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必须公开;只要是应该人人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一是有关农村的重要文件。例如为抓好河龙贡米落实工作,加强宣传氛围,我乡公布了《济村乡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16年河龙贡米生产计划分解落实的意见》;二是有关民计民生的政要文件,公布了《济村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6年造福工程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让群众更好的了解申请造福工程对象的详细程序和审批流程;三是有关应急预案的重要文件,公布了《关于印发〈济村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济村乡汛期地质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预案〉的通知》、《济村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村乡重特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等各类预案;四是有关预算决算的有关文件,公布了《2015年宁化县济村乡政府单位决算说明》,将政府三公经费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2016年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发布。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乡充分发挥三明12345政务平台、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及时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乡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予以回应,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权威信息,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及历年均未收到政府信息权利人向乡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乡2016年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为零,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乡本年度及历年均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乡在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拓展;三是对待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我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强以下两点:一是加强对信息联络员的培训,着力提高我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意识,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附表:宁化县济村乡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1

16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1

16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宁化县济村乡人民政府

2017年1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