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龙乡人民政府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15 16:09 | 来源:宁化县河龙乡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龙乡人民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9日。本报告在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

  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2014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省、市、县的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全乡中心工作,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为有力抓手,积极稳妥地推进全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信息公开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对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

  1、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明确职责,完善制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乡政务舆情信息收集研判处置工作组,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辖区内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并指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经办人,乡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选配熟悉网络传播特点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发布、政务舆情收集、分析、回应等工作。

  2、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9日,全乡采用网站方式公开信息25条,历年累计111条,内容涉及机构职能、政策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类、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科教文体卫生等多方面内容。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我乡在发布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文件时,通过政府专栏、乡村政务宣传栏、电话专线和河龙乡乡政府网络红页(http://宁化河龙乡乡人民政府.政务)等多种渠道进行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相关政策和举措。并通过网站积极进行信息公开工作。

  4、加强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通过政府的专栏进行公开;二是通过宁化县河龙乡乡人民政府政务网站公开;三是通过公开电话直接交流,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四是通过乡村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四是利用公告牌、LED屏、便民手册等多种形式,及时、快捷地向公众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积极与财政局、审计局合作,加强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信息的透明度,做到公开及时、公开全面、公开准确。同时充分利用各行政村公开栏,每季度进行一次村财情况公开,方便村民对村内财务使用情况的了解。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我乡与国土局、农业局、林业局、住建局、财政局、发改局、监察局等相关牵头单位合作,全面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政府采购信息、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体现社会公平、公正,让人民群众知情,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提高服务社会公众质量,与教育局、科技局、卫生局、人社局等相关牵头单位合作,做好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医疗卫生领域、就业、社会保障信息公开,让社会公众能够及时了解公共服务信息。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与环保局、安监局、财政局、药监局、发改局和人行等单位合作,主动全面公开我乡各类公共监管信息,比如安全生产事故、环境、国有企业财务、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信息等,确保公众能及时对我乡公共监管信息进行了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乡的开展时间不长,经验不足,在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全乡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及时性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部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还较少,信息不够完善甚至较长时间不更新。二是网络信息员的工作能力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人员变动频繁,业务不够熟悉,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

  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全乡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绩效考核的内容,完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建立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机制,提高责任意识和工作效率。二是结合业务工作重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三是加强培训,让更多同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特点,更准确地定位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四是积极向其他单位学习好的经验与做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