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河龙乡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10:22 | 来源:宁化县河龙乡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7]78号)和《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宁信息公开办〔2018〕1号)文件有关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河龙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方面。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主要通过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www.fjnh.gov.cn,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河龙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化县河龙乡河龙村街上48号;邮编:365405;联系电话:0598-672105;传真:0598-6721081;电子邮箱:hlxbgs@163.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7]78号)文件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内容包括:本单位和所属相关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7年河龙乡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河龙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以下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人事管理等的情况;二是年度工作计划、政府工作报告;三是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如成立食品安全协管员、防汛抢险救灾、扶贫政策等。根据我乡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断深化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亮点和成效。

   1、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乡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具体工作由乡党政办公室负责。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2、健全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3、在专人负责的基础上,建立规范的问责体系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河龙乡结合自身实际,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上报制度、政府信息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实保密审查责任,规范审查程序,对因未审查或审查不严导致不良影响或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根据《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7]78号)文件要求,我乡积极抓好政府信息的工作部署与落实。

   1、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年内已实现全乡“一张网”管理,建成了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工程、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3、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及时向社会公布我乡权责清单,通过定期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县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4、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做好我乡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财政预决算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
   5、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对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资金项目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等信息的公开力度。
   6、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法公开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结论、环境影响和损失的评估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开我乡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8、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
   9、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把“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
   10、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好网络平台,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严格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 5 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 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11、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 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12、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转为主动公开的。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目标、要求和任务。同时,我乡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使之成为顺利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力保证。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分别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五)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我乡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具体工作由乡党政办公室负责。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健全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我乡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与乡政府大院内公开栏和各村公开栏相结合的方式对全乡政务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通过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历年累计共19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4条;行政许可类信息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乡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与乡政府大院内公开栏和各村公开栏相结合的方式对全乡政务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乡充分发挥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围绕群众热点和焦点,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解读政策,答疑解惑,不断提高社会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度和满意度。政策解读6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截至目前,共回复“三明12345政务平台”、“民意直通车”帖子1条,电话咨询30余次,回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请求,历年累计0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办法》的规定依法、有序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二是工作人员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三是公开内容涵盖不够全面,便民程度有待提升;四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乡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加强人员培训。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素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二是加大公开力度。通过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点加强对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重大公共政策决策等信息的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提高政府的公信力。三是完善管理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绩效考核的内容,完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建立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机制,提高责任意识和工作效率。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宁化县河龙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河龙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6日

附表

                  宁化县河龙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

19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

19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