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湖村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23:16

宁化县湖村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及宁化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务公开办〔2017〕1号)精神,我镇认真撰写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全社会主动公开。本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年 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宁化县湖村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宁化县湖村镇商业街29号,邮编:365401,电话:0598-6781000,电子邮箱:nhhczbgs@163.com。)

一、概述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对照《宁化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具体政府信息工作方案和公开制度,明确由党政办公室分管领导全面负责,党政办公室专人负责具体落实,形成了职责明确的工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部署,定期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政务公开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各阶段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同时,由于人事调动,我镇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由镇长担任组长,班子有关成员任副组长及成员,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并指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办人,党政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

2、配齐配强公开队伍,扎实开展公开工作。不定期组织经办人员、有关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指定专人积极参加相关业务培训,贯彻有关文件精神,全面了解信息公开内容,熟悉信息公开流程,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3、响应公众关注,多渠道、多方面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紧紧围绕人、财、物方面等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按照“除保密内容外,一切可以公开的都要公开”的原则,通过传统公开和网络公开两种方式,多措并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一是配合县政务信息网的建设,及时跟进做好的政务信息网,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将所有非涉密的文件均在第一时间上网公开,对于一些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主动在网站上公布。二是定期更新政务公开信息栏内容,特别注重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人员考录及干部群众关心的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杜绝暗箱操作,确保公开透明。

4、提高政务公开的重视度和自觉性。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价纳入机关工作目标和干部考核体系,并与年度目标管理、效能建设等做到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保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同时,将加强自身监督检查与群众评议有机结合,以评议促公开,促政风、行风转变,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5、突出公开重点,强化公开内容。一是重点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强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信息的透明度。加强利用各行政村公开栏,每季度进行一次村财情况公开,方便村民对村内财务使用情况的了解。二是加大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政府采购信息、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三是继续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主动全面公开我镇各类公共监管信息,比如安全生产、环境、国有企业财务、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信息等,确保公众能及时对我镇公共监管信息进行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镇认真落实县里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2016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数量增长明显,历年累计达12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镇在进一步坚持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在对外公开形式上:一是公开栏公开。将需要公开的内容制作成版面,悬于办公大楼或办公室显眼处。二是宣传栏公开。三是宣传材料公开。结合森林防火、医保、计划生育知识、综治平安建设等工作,印发宣传资料。四是宣讲公开。今年突出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宣讲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学习好、贯彻好,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思想内涵以及贯穿其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

在对内公开形式上:一是会议通报。通过镇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将需公开的内容进行公开。二是发文公布。用文件形式,将政务公开的内容下发到各村(居)、镇各部门。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充分发挥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微信公众平台、多媒体显示屏、政务公告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围绕宁化县、湖村镇改革发展、民生工程、环境整治等热点和焦点,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不断提高社会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政务网、政务信箱、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接访群众等渠道,做好我镇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社会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及时借助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告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2016年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为零,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历年以来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由于我镇没有开通本级政府网站,挂靠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二是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强化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三是以《条例》落实为抓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流程;四是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宁化县湖村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12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12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湖村镇人民政府

2017年1月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