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田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进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15 15:06

方田乡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2014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福建省办事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推行“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加大公开力度,改进公开方式,丰富公开渠道,力求公开实效,为推动我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政务环境。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乡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截止2014年9月底,全乡采用网站方式公开信息34条,内容涉及机构职能、科教文体卫生等、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卫生、应急管理等多方面内容。

(二)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能够按照《条例》《办法》等相关规定,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件及电子文档及时送交我县档案馆。

(三)加强信息公开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整体方案。

(四)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成立由乡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站所、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政务舆情信息收集研判处置工作组,全面负责辖区内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并选配熟悉网络传播特点人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发布、政务舆情收集、分析、回应等工作。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通过政府乡村政务公开栏、宁化县方田乡人民政府政务网站、LED显示屏等形式进行公开,及时、快捷地向公众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积极与财政局、审计局合作,加强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同时充分利用各行政村公开栏,每季度进行一次村财情况公开,方便村民对村内财务使用情况的了解,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信息的透明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加强与国土局、农业局、林业局、住建局、财政局、发改局、监察局等相关牵头单位的合作,全面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政府采购信息、工程建设项目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的公开,确保群众知情,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与教育局、科技局、卫生局、人社局等相关牵头单位合作,做好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医疗卫生领域、就业、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公共服务信息,为群众提供服务。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与环保局、安监局、财政局、药监局、发改局和人行等单位合作,主动全面公开我乡安全生产事故、环境、国有企业财务、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信息等公共监管信息,确保公众能及时对我乡公共监管信息进行了解。

方田乡人民政府

2014年12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