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城南乡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8 10:36 | 来源:宁化县城南乡政府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以及《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7]78号)文件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工作编制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公布于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化县城南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6822742

一、概述

(一)2017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7年,我乡结合《条例》、《办法》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建立统一管理平台,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做到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不断深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信息公开着眼于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真正发挥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作用,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填报本乡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充分运用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公开栏及LED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公开,同时,在各村落实信息公开联系人,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通过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7年,我乡严格按照宁政办[2017]78号《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6月初,我乡投入将近5万元,在乡政府新建一处电子显示屏,发布政府公开信息。

1、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及时发布社保相关政策,例如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和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在乡公告栏做好社保缴交公示材料。

2、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易地扶贫搬迁、公共资源的配置等重点领域的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及时公开。另外,还通过电话、口头等方式解决群众咨询80余次,推动对环境保护、生猪养殖场拆除、征地拆迁以及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等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

3、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及时做好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极大的方便了群众能及时的了解相关的信息,让政府更加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4、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功能,例如生育服务证登记等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减少群众来回跑的现象。

5、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强农惠农政策直接影响到每一位农民群众的利益。我乡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相关政策,结合村务公开、村村通广播,真正人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

6、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情况:按照规定时限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公示工作。

7、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乡政府政务公开栏对一些需要及时公示的,立刻进行公示,尤其是财政预决算、财政资金使用(如低保名单、救济困难户)。并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财政预决算专栏集中公开本单位政府预决算,方便群众查阅监督。

8、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及时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9、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利用村务公开及时公示低保户、医疗救助等信息,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10、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对于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能主动及时给予回复,利用“清秀城南”公众号及时发布河水治理、生猪养殖整治等工作进展情况。

11、及时公开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利用村务公开及时公布“河长制”治理沿河垃圾、生猪养殖拆除情况,反馈村民对环境保护关心的问题。  

12、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村村通及时播放卫生计生重大政策,村务公开公示指导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

13、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对于有安全生产监督监察的村及时公开常规检查执法,公布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扩大监督面。

14、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群众提出的问题,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清秀城南公众号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利用标语、墙报、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对政府的各类信息进行公开。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制定《城南乡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细则》,用制度形式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对直接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五)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按照“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充实和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作副组长,负责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并将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乡政府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安排党政办1名工作人员负责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政府一楼大厅设立信息公开LED显示屏,将一些相关政策在显示屏上播放,将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台帐、公示材料、要点等信息公布在公开栏及政府网站上,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2009年至今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4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政府资产状况、民政救助金的发放情况、重大项目招投标及工程进度情况、涉农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惠农补贴的发放情况、新农合和新农保资金发放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等各类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会议通报。通过乡干部职工大会将需公开的内容进行公开通报。二是发文公布。用文件形式,将政务公开的内容下发到各村、各所站。三是电子显示屏作为我乡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其具有及时和高效的特点,对于需要公开的信息一经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即刻在电子屏幕上进行公开,一般公开时间为三天,如有特殊需要可适当延长公开时间。利用门户网站。将政务公开信息上传,供广大网民查阅监督。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充分发挥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紧紧围绕乡开展的各项工作,及时发布相关性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及时释疑解惑。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积极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对群众关切热点问题,主动、认真、及时地做好回应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乡政府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来看,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平稳有序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量大、业务技术性较强,缺少相对专业和专职的工作人员,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还不够;二是制度建设还要加强,特别是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乡还将继续加强我乡信息公开透明度,尤其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补偿款的发放、救灾物资的发放、环境保护以及惠农政策等信息。并且继续规范我乡公开信息的采集、编辑、公开程序,切实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事项;

(二)附表。

城南乡人民政府

20181月11日

附表

宁化县城南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9

34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9

34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