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17:02 | 来源:宁化县城南镇政府

 

 

 

 

 

 

 

城政〔2017〕6号

 

 

城南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及《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宁信息公开办〔2016〕1号),城南乡政府向社会公布201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城南乡党政办联系(地址:宁化县城南乡曲塅1号,邮编:365407,电话(传真):0598-6822742,邮箱:cnxdzb@163.com)。现将2016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城南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按照《条例》、《办法》、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6〕68号)精神,认真对照工作目标,深入推进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和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现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

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并由党政办公室、综治办、民政办等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乡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

(二)建立规章制度,抓实信息工作,落实公开内容

一方面,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填报本乡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充分运用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公开栏及LED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公开,同时,在各村落实信息公开联系人,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另一方面,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通过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

(三)抓好宣教工作

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乡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先后多次召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村政府信息公开联系人,就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的操作、信息查阅流程等内容进行培训;印发通告,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鼓励群众学习、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该条例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主要工作成效

一是以公开促规范收效明显。信息公开对政府行为形成客观的监督制约,促使政府行为更加合法、规范,对于“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二是公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政府越来越善于应对信息公开带来的挑战并运用信息公开来推进工作,社会大众越来越善于运用信息公开来维护自身权益,社会各方越来越注重把信息公开作为衡量政府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条,2009年至今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7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

2.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

3. 统计信息23条;

4.重大建设项目3条;

5.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25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会议通报。通过乡干部职工大会将需公开的内容进行公开通报。二是发文公布。用文件形式,将政务公开的内容下发到各村、各所站。三是利用门户网站。将政务公开信息上传,供广大网民查阅监督。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们会努力做好这项工作,积极组织干部进行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

社会关切的问题我们会积极、及时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乡未接到相关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乡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乡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行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开不够。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乡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二是普及不够。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下一步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农民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县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相关制度,用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用于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城南乡人民政府

2017年1月11日

 

 

 

 

 

 

 

 

 

 

 

 

 

 

 

城南乡党政办公室 2017年1月11日印发

附表

宁化县城南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5

17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5

17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