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乡人民政府 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24 16:59 | 来源:宁化县城南镇政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文件总体要求,我乡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8日,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按照《条例》、《办法》规定,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凡涉及农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信息都主动公开;全面梳理、深化、细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截止2014年12月8日我乡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同时做好实时更新。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有效利用政府专栏、村村广播、LED显示屏、条幅、电话等多种媒介,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一是利用门户网站。将政务公开信息上传,供广大网民查阅监督。二是发文公布。用文件形式,将政务公开的内容下发到各村、各所站。三是会议通报。通过乡干部职工大会将需公开的内容进行公开通报。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推进处罚信息公开。推行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是为了满足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的需要,是通过社会监督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实现处罚结果的公正性、公平性。我乡以会议通报、文件下发等形式为依托,向社会公开了3条处罚信息。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建立案件信息公开监督机制。通过公布信访电话和邮箱,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与人民之间的直接沟通。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三公”经费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开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结合“一事一议”项目和“综治”一票否决“制,辖区内9各村每季度公开一次村财务报表,方便村民对村内财务使用情况的了解。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全面公开涉及征地的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征地补偿标准和被征地人民群众社会保障等内容,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认知征地政策在依法依规。做好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征地批准后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的基础上,重点推行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落实我乡水利站、环保站、安监站、劳保所等责任单位信息公开,主动全面公开我乡水保项目建设情况、环境整治信息、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信用信息等方面的公共监管信息,确保公众能及时对我乡公共监管信息进行了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公开力度需加强。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持续的工作,现我乡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等方面制度还不够完善,人员组织还不够科学,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部稳定,公开信息量少等问题。二是普及面需扩大。我乡现进行的信息公开利用的宣传渠道有限,宣传对象较窄,社会宣传力度不够,导致有些信息不能及时传达给农民,或是农民不能理解政府的决策部署,造成上下信息沟通不通畅。

2014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县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组织专职人员,与时俱进,同步更新,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的依法、真实、有效公开,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三是扩宽公开渠道,利用线上线下多方渠道,双管齐下,提高农民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