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江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10:44 | 来源:宁化县翠江镇政府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7]78号文件)有关规定编制。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月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在“宁化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翠江镇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宁化县翠江镇中山路21号,邮编:365400,电话:0598-6824522)。

一、概述

2017年,翠江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7]78号文件)文件精神,按照《翠江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等制度规范,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7年翠江镇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7年翠江镇紧紧围绕人、财、物方面等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按照“除保密内容外,一切可以公开的都要公开”的原则,通过传统公开和网络公开两种方式,多措并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一是配合县政府信息网的建设,及时跟进做好的政府信息网,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将所有非涉密的文件均在第一时间上网公开,对于一些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主动在网站上公布。二是定期更新政务公开信息栏内容,特别注重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人员考录、工程招投标等干部群众关心的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杜绝暗箱操作,确保公开透明。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亮点和成效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翠江镇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价纳入机关工作目标和干部考核体系,并与年度目标管理、效能建设等做到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安排镇纪委、效能办、组织部门等不定期进行抽查,保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同时,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培训内容包括政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编制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同时通过宣传横幅、宣传资料、进行咨询问答等方式加大《条例》的社会宣传力度,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多份,并解答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问题。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镇、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

适时在镇村两级公开栏公布社会保险政策和参加社会保险情况等内容,及时通知辖区居民参与社会保险,确保全镇参保率和续保率。

2.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翠江镇共实施重点工程项目6项,其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3项,办公场所标准化建设2项,民办公助为民办实事项目1项,均按程序进行公开招投标。

3.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

我镇认真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工作,翠江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在政务公开网站上共公开183项,其中行政类事项62项,公共服务事项121项。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实行“一站式”网上审批服务,推动部门间相关信息互通共享,提升审批效率,实现“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

4.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我镇已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并将30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录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并对外公布。同时梳理我镇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并报送至行政服务中心,由县中心统一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对外公布,2017年我镇发布一趟不用跑事项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事项共28项。

5.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

我镇通过政府网站和公示栏等公开强农惠农类政策信息,内容有我镇村级农民技术员粮食生产、种粮大户、五新技术、动物防疫等,开展“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及提升项目技术培训班”搞好农业政策、法律、法规的公开、宣传,发放农业技术资料500多份,认真宣传2017年度惠农政策和水稻种植、保险理赔等新政策。

6.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

我镇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关于调整充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并通过每结帐一次,就公开一次的方式进行,真正做到方便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经管部门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措施,通过组织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培训,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懂、听得懂。

7.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示方面,在镇政务公开栏及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我镇2016年决算说明、2017年预算、决算等。

8.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

我镇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动态调整、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务公开栏对扶贫相关文件进行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对我镇“雨露计划”、就业信息等情况进行公示。

9.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方面,严格开展低保、五保核实增补工作,按有关规定进行公示公开,通过LED屏、各村公开栏、手机短信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农保政策、缴费期限、人社系统公益性岗位招聘的通告等信息。

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方面,通过政务公开栏、通报栏对《临时救助》等涉及公共服务信息文件进行公开,并对我镇临时救助、低保对象名单、残疾人护理生活补贴等情况进行公示。

10.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

我镇在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公开环保类信息,内容包括我镇关于加强森林防火、2017-2020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工作、2017年度黄标车淘汰工作等。

11.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我镇通过公开栏公开2017年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及河道专管员管理办法及考评细则等文件,同时为每个村制作河长信息公示牌。

12.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由镇计生办在计生宣传栏上主动公开年度计生奖补情况、抚养费征收情况、子女伤残、贡献奖情况医改政策、新农合政策、疫病防控注意事项等,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政策。

13.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

征地信息公开方面,全面公开涉及征地的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征地补偿标准和被征地人民群众社会保障等内容,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认知、配合征地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江下小学、辖区铁路、七中扩容等项目均在征地前、征地中及征地后张榜将征地工作情况向群众公布,并电话告知涉及群众。

14.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公开栏上公开安监类信息,内容包括我镇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醇基燃料整治、2017年汛期地质灾害点群众转移预案、关于调整充实乡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调整充实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的通知、关于调整镇森林消防队伍人员的通知、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等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

15.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我镇对涉及公众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公开答复全文,2017年公开我镇人大代表提案办理结果19条。

16.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镇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同时按照县公开办下发的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进行规范答复,2017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翠江镇制定了《翠江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等,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五)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翠江镇成立了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并由党政办、综治办、民政办等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镇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同时充分利用镇村居公开栏和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镇所有“窗口”单位都将行政许可、执法和收费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供的全部材料制作成公开信息,在办公场所(公开墙)上予以公布,让广大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有效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行政许可类1条,重大项目建设信息3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9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条,科教文体类信息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历年累计46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一是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二是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农村政策的情况:三是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和管理和使用情况;四是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五是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六是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七是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八是镇集体企业及其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九是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十是工作动态;十一是政府应主动公开的其它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在对外公开形式上:一是公开栏公开。将需要公开的内容制作成版面,悬于办公大楼或办公室显眼处。二是宣传栏公开。由于我镇地处城区,村级财务收支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敏感的问题。对此,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各村财务收支情况在宣传栏及时公开,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管理。三是宣传材料公开。结合森林防火、医保、计划生育知识、综治平安建设等工作,已印发各类宣传资料30000余份,四是宣讲公开。今年突出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并学习好、贯彻好,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思想内涵以及贯穿其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五是依托“美丽翠江”政务微信平台,及时更新发布我镇机构职能、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

在对内公开形式上:一是会议通报。通过镇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将需公开的内容进行公开。二是发文公布。用文件形式,将政务公开的内容下发到各村、社区居委会、镇各部门。三是信息公布。依托中国电信“协同”通讯平台,及时向镇村居全体干部发布有关工作内容。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镇充分发挥三明12345政务平台、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及时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镇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予以回应,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权威信息,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没有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严格按上级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但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下一年度工作中采取措施,认真加以改进。一要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要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三要拓展公开形式。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四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目前暂无

 (二)附表

 

附件:翠江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翠江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7日

 

 

 

 

翠江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46

46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46

46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