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城郊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15:07 | 来源:宁化县政府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6]68号)和《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宁信息公开办〔20171号)文件有关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城郊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城郊乡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宁化县翠江镇红色巷118号;邮编:365400;联系电话:0598-6824571)

    一、概述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城郊乡人民政府坚持以建立责任型、法治型、阳光型政府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本乡实际, 2016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历年累计245条,内容涵盖政府文件、应急预案、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安全生产、公共卫生、机构职能、其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把握重点,巩固成果。由党政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全面梳理各类信息,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公开发布。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电子政务建设,完善信息管理,突出政务公开重点,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巩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果。

    (二)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强化《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学习,认真领会实质,严格把握要求,增强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三)拓宽渠道,加强宣传。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县政务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和政府院内政务公开宣传栏为载体,现代方法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四)依法作业,公开透明。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按照“除保密内容外,一切可以公开的都要公开”的原则,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对于一些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主动在网站上公布,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定期更新政务公开信息栏内容,特别注重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人员考录及干部群众关心的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杜绝暗箱操作,确保公开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历年累计24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其中,机构职能类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行政许可类信息4条,重大项目建设信息1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7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6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科教文体类信息6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8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乡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与乡政府大院内公开栏和各村公开栏相结合的方式对全乡政务进行公开,及时在乡政府网站上对各类信息和工作动态进行分类发布,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乡严格按照市、县关于重要政策文件解读的要求,对文件解读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形式等做出了明确要求。由乡党政办对乡党委、政府下发的,需广大群众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解读。解读内容经乡党政办主任审核,乡党政主要领导审批后,通过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乡、村宣传栏等对解读进行宣传。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建立健全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机制和引导、反馈、应对机制,加强网络发言人制度建设,切实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对老百姓关注的事项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并通过宁化在线民意直通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乡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工作,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此认知尚浅。

    2.乡村基础设施较落后,互联网未覆盖全乡,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乡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

    3.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二)整改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城郊乡人民政府将根据上级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3.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宁化县城郊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3

24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3

24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城郊乡人民政府

20171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