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郊乡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3 14:58

宁城政[2010]56号

城郊乡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通知要求,我乡根据本乡工作实际编制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有力地促进了全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下: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以会议的形式召集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公开的重要性和实效性,并分阶段安排专人培训。落实和完善乡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纪检监督,部门联动,党政办督导协调的责任分工制度。乡党政主要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改善发展环境、推行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调整和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做到资金、人员、办公场所和设备四落实,为推行政务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完善制度,合理运作。一是完善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政务公开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反馈制度、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备案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二是规范公开形式。为确保公开的真实性,着重抓了四个规范统一。即公开内容规范统一。政务公开内容包括行政管理、财务管理、经济管理、救灾救济、党务工作等,有效地防止了公开内容不全面、不规范的问题。公开形式规范统一。在乡政府院内设立了政务公开栏,方便群众查阅。公开程序规范统一。政务公开的内容均按照提出、审核、公开和反馈的程序办理,同时安排专人和领导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公开时间规范统一。对长期性和经常性内容规定了固定公开日,对热点问题及时公开。

(三)形式多样,公开出成效。针对不同性质的问题采取不同的公开方式,注重公开实效,形成公开形式多样化,体现了公开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一是利用公开栏全面公开。对涉及范围广、时效长,内容较为固定的事项,在规定的时段内集中上墙公开。二是利用会议等形式进行公开。对临时性、热点性事项辅以张榜公布、出示公告、印发文件、开会通报等多种形式公开。三是通过窗口形式进行公开。在乡政府一楼大厅设置了与群众生活密切联系的农业、计生、综治、劳动事务、国土等服务窗口,对有关制度职责、办事流程等需要公开的内容全部上墙公开,实行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0年政务信息公开52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2)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农村政策的情况:(3)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和管理和使用情况;(4)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5)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6)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7)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8)乡集体企业及其乡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9)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10)工作动态;(11)政府应主动公开的其它信息。

3、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公开栏公开。将需要公开的内容制作成版面,放置比较显眼的地方。 2010年政务公开栏已公开政务3期 ,村务公开20期次,取得较好效果。二是宣传栏公开。 村级财务收支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敏感的问题。对此,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各村财务收支情况在宣传栏及时公开,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管理。三是简报公开。利用简报的形式将各类乡党委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四是宣传材料公开。结合森林防火、医保、计划生育知识、综治平安建设等工作,已印发宣传资料上万份,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群众知晓面。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0年我乡未接到相关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乡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乡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行为。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信息公开有时因事务繁多不够及时。

2、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重点公开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从而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工作。二是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011年,我乡将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创新工作思路,做好工作 ,使政府信息公开确实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

附件:城郊乡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表

城郊乡人民政府

二0一0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城郊乡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2

其中:1.网站公开

52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