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坊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2 11:02 | 来源:宁化县曹坊镇人民政府

曹坊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6]68号)精神,我镇对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向全社会主动公开。本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 11日至2016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宁化县曹坊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宁化县曹坊镇上曹村圳沿口2号,邮编:365411,电话:0598-6551005,电子邮箱:wpc3755@163.com。)

一、概述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曹坊镇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紧密联系实际,深入贯彻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完善工作制度,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增加了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工作领导

为加强对全镇办事公开工作的领导,我镇在人事变动后,调整了曹坊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各所站长负责人为成员,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为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领导保障。同时,按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了共同深入推进办事公开的整体合力。

(二)完善制度建设,形成工作机制

建立镇政务公开工作三项制度。一是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其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负直接责任,各公开部门领导对本部门公开工作负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结合实际制定《曹坊镇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逐项逐条抓好落实,主动及时公开三是建立政务公开与其他相关工作紧密结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不定期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

(三)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公开效果

在开展政务公开的工作中,我镇注重创新形式、突出工作重点,规范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和程序,并及时收集、整理公开的资料,确保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明确公开内容。为提高镇机关和基层站所施政的透明度,我镇要求公开部门的公开内容要真实、准确和完整,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和需要了解的热点问题的办理过程和结果公开出来。

二是完善公开载体。不断加强公开载体建设,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做到简便易行、灵活多样、增强实效。

1、公开栏公开。调整更新镇政府大院的政务公开栏版面,内容包括镇、村两级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政务动态和村居动态等,根据当前重点工作,需公开内容可灵活张贴在动态栏窗口,丰富了信息公开载体。

2、网上公开。结合县政府网站,积极做好网上的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主要公开载体,确保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3、会议公开。把公开内容按公开范围在相关会议上公开。比如:有关任期目标及完成情况、为民办实事项目执行情况、完成结果在人民代表大会公开,有关组织人事在党员会、机关干部和村干部会公开,有关涉农热点在户主会、村民代表会议公开。

4、文件或简报公开。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以及需要让群众周知的事宜以文件或简讯的形式公开,并在各村公开栏上张贴,以利于与广大村民见面。

5、入户通知。涉及建房、退税、收费等以明白纸或监督卡的形式发放到户。

6、其他形式,如宣传单、宣传车、印发材料等。

三是严格公开时限。确保做到按期公开,及时公开。对各种规范性文件、依法行使管理职能的具体制度,土地利用、房屋拆迁,救灾救济和扶贫、低保,财政年度预算、决算及执行,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我镇按照上级要求做到及时、准确的公开信息,同时对公开的内容保持一定的公开时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为了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宁化县政府网站、镇政府宣传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止20161231日,全镇采用网站方式公开信息60条,数量增长明显,历年累计13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3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6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6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2016年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发布,同时将需要公开的内容制作成版面,粘贴于镇政府宣传栏,还设置动态栏窗口,方便灵活张贴。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充分发挥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围绕群众热点和焦点,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解读政策,答疑解惑,不断提高社会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度和满意度。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截至目前,共回复“12345政务平台”、“民意直通车”帖子3条,电话咨询200余次,回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及历年均未出现政府信息权利人向镇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2016年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为零,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及历年均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三是有的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站所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四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的做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宁化县曹坊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0

13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0

13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曹坊镇人民政府

20171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