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远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9 08:45 | 来源:宁化县安远镇人民政府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远镇党政办联系,电话为0598-6731006

一、概述

2018年,我镇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8]53)要求,及时、准确地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本单位年度工作的经验做法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18年我镇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以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方参与,共同推进的政务公开的领导机制。主动公开贯彻落实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等信息。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我镇强化制度建设并结合实际,为更好地贯彻执行《条例》,建立了镇政府信息“收集、整理、编辑、审核、发布”制度;不定期对各村(社区)、各部门下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送要点,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和措施保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通报制、政务公开评议制、责任落实追究制、政务公开监督制等系列制度,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全镇综合目标考核。各村(社区)、镇辖各部门也充分结合实际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到位,全镇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和制度化道路。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根据宁政办【201853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上,进一步强化镇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公开了财政预决算、农业农村、安全生产等内容,具体情况如下:

1.政府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我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各乡(镇)和部门班子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3.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安远镇政府权责清单》进行全面自查和梳理,进一步明确各事项的责任部门,并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4.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我镇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等政府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方便群众查阅监督。

5.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安远镇南大街、电商产业园、里坑村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准确公开重大项目建设的审批、招投标、资金动向等信息。

6.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826号),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

7.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828号),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专项资金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严格开展低保、五保核实增补工作,按有关规定进行公示公开,通过微信群、LED屏、各村公开栏等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农保政策、缴费期限、人社系统公益性岗位招聘的通告等信息。

8.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9.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主动公开我镇办公地址、联系电话,通过办公电话、12345便民服务平台、电子邮件等方式,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10.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我镇已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并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录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进一步加快了实体政务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提升了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建成了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便捷。

11.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工作,开展巡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抓好矿山、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12.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保护情况。 围绕“水清、河畅”工作目标任务,建立健全环保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动接受监督。

13.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14.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后,我镇将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同时按照县公开办下发的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进行规范答复,2018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安远镇制定了《安远镇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并以党政办文件形式下发。《方案》对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安远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政办、综治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同时,确定镇党政办作为全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整体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

(六)工作经费投入况,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安远镇在拓宽公开渠道建设上狠下功夫,积极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除依托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外,还充分利用安远网、安远镇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村村通广播及各村(社区)在公开栏建设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镇所有“窗口”单位都将行政许可、执法和收费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供的全部材料制作成公开信息,在办公场所(公开墙)上予以公布,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有效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我镇以网站公开的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4条,不予公开信息数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2018年度我镇共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安远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充分发挥三明12345政务平台、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宁化安远网、微信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围绕安远的经济建设、基础建设、党的建设、三农服务等热点和焦点,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群众对我镇的认同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做好安远镇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截止目前,共回复“三明12345政务平台”帖子92条,电话咨询850余次,回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镇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0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本镇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

2、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镇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村民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2、下一步要制定一套适应本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安远镇人民政府

201919

宁化县安远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6

18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6

18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