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5 16:16

2015年安乐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2015年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抓落实的通知》(宁政办[2015]71)号文件要求,安乐镇人民政府特向全社会公布2015年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本报告将在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www.fjnh.gov.cn)。联系电话:0598-6501102

一、概述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本着“为民、利民、便民”的原则,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认真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截止2015年底,全镇采用网站方式公开信息89条,主动公开76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1条,不予公开信息数12条。在努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的同时,重点狠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

2015年,我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部门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要求,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工作制度

为有效推动《规定》的深入实施,不断完善政府文件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档案公开制度、政府信息查询申请等制度。在具体工作中,对公开的主体和对象、内容和范围、程序和时限、权利和义务、监督办法和责任制度等方面也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准确把握“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坚持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确保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三)加强宣传工作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使全镇人员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使工作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了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宁化县政府网站、镇政府宣传栏、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止2015年底,全镇采用网站方式公开信息76条,历年累计395条,内容涉及机构职能、政策规范性文件、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类、规划计划类、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科教文体卫生等方面内容。2015年政务宣传栏共出版了四期,刊登内容主要为政府工作方案、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城乡规划、村庄规划等。采用撰稿解读、宣传公示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解读方式,以案释例,深入基层面对面的与百姓交流,讲解政策。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及历年均未出现政府信息权利人向镇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年度及历年均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及历年均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通知》,以及公众获知信息需求仍有一定差距,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一是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对认真贯彻《条例》的认识及业务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在公开的数量、质量和实效性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三是政务信息公开渠道、途径、方式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公开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以及满足公众获知信息的需求性上还需下功夫。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以建立制度完备、公开公正、运转协调、职责明确的政府运行机制为重点,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与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民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观念,力促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为民办事功能。不仅要在网上公开各项对外业务的工作流程、服务指南、政策咨询等内容,而且对公众参与及时回复,使政策制定执行过程更公开透明。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2015年,本单位未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附表。

安乐镇人民政府

2016111

宁化县安乐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9

46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6

39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