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15:54 | 来源:宁化县国土资源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事项的通知》(明政办网传[2018]32号)及《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8]53号),认真对照工作目标,结合我局实际工作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年度报告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可直接与宁化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化县南大街81号,邮编:365400;电话:6821366)。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局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组织,规范设置政务公开内容,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明确局分管领导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及时召开工作汇报会,狠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按要求,我局制定了《宁化县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使干部职工在工作中不断更新服务观念,提高服务群众质量。

(二)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8]5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我局认真落实以下事项公开:

1.按要求编制《宁化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截止目前,我局保留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78项,行政征收6项,行政监督检查10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8项,行政裁决2项,其他行政权力31项,公共服务事项10项,其他权责事项33项。

2.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是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全面梳理本部门、本系统的监管事项。对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二是建立多部门联动监管机制。推进多部门联动的执法监管制度,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强化扩充基层执法检查力量。三是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根据本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要求有关业务股室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四是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矿山企业,加大随机抽查力度。五是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情形,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及时将我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六是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矿山企业诚信档案、失信惩戒、黑名单和整改回访制度。

3.依照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宁化县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宁政办〔201868号)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全年在矿业权出让领域、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矿业权出让领域。在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福建省矿业权公告公示系统、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各发布了4条采矿权拍卖出让公告、1条采矿权拍卖出让交易结果公示;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2条采矿权拍卖出让补充公告、2条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结果公示;在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福建省矿业权公告公示系统各发布了2条采矿权拍卖出让交易结果公示。二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其中,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公开;出让公告是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挂牌公告(挂牌公告8宗,拍卖公告6宗);成交公示是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公开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挂牌公告(挂牌公告8宗,拍卖公告5宗);供应结果是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公开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挂牌公告(挂牌公告8宗,拍卖公告5宗)。

4.根据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宁化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宁政办〔201869号)的要求,我局制定并实施《宁化县国土资源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一是做好地质灾害信息公开。2018年至今共及时发布我县地质灾害及其次生灾害预警预报248448人次。二是做好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次生灾害预警防范信息公开。列入2018年度防范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56个,至今无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次生灾害发生。三是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加强宣传培训信息公开。全年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3次,参加演练人员239人;开展2次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培训参加人数160人;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4次,发放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材料8000余份。

5.贯彻落实《宁化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宁政办〔201870号),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在福建用地审批网上公开征地告知书以及履行征地报批前程序的相关证明材料、建设项目用地呈报说明书、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征收土地方案、供地方案、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批复文件6个批次,征地批后实施中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6个批次。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宁化县征收土地公告6条。

    6.切实做好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工作。聚焦重大工作部署政策解读工作,切实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不断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同时,为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设有专人专职负责舆情应对工作,通过宁化在线、三明12345政务平台等渠道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7.及时公开《2018年度宁化县国土资源局部门预算说明》、《2018年度宁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预算说明》。

8.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政〔201666号),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及“五式服务”,大力推广闽政通APP

9.贯彻落实《条例》, 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我局政府信息。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切实做好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公开责任,我局拟定了《宁化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宁化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宁化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宁化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试行)》等4项制度,同时,督促各股室、直属事业单位及时上报政务信息,确保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根据局领导分工的调整和局内人事变动情况,我局及时对政务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和充实。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的格局,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保障。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目前,我局主要依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微信新媒体平台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公开政府信息76条,其中主动公开76条,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历年累计35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一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

二是部门机构职能类,包括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及规范性的文件、人事任免、考核奖惩、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

三是土地出让类,包括矿业权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

四是不动产公告类,包括招聘公告、登记公告、注销公告等;

五是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类,包括会议通知、宣传活动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公开政府信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线上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政府信息主要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网站设置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信息公开意见箱、部门公开专栏等7个栏目,我局指定专人及时对各栏目充实内容,并根据我局职能,国有土地出让、矿业权出让等将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福建省矿业权公告公示系统”、“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等进行公开。二是将政务公开的有关文件通过我局局域网“OA办公系统”下发到局机关各股室、直属事业单位和基层所。

线下政府信息公开:一是会议通报。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定时并及时召开相关会议,上会研究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强调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二是宣传公布。我局设有政务公开专栏,将涉及政务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及时张贴。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聚焦政策解读,切实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开展“百日冲刺,国土保障”为主题的在线访谈,并设定专人负责舆情应对工作,建立问责机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及定期接访群众等渠道,及时公开、回应信息,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

2018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情况,历年累计为0条;我局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办结时限、服务方式等内容,并及时公布。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依申请的办理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以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形式不够多,宣传力度不够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丰富,增加实用信息,方便公众查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组织学习政务公开相关条例,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之中,列为工作重点任务,加强领导,抓好落实。

二是严格办事,注重实效。严格按制度办事,保障国土资源政务公开规范运行。坚持深入实际,立足于服务群众,从人民群众关心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按照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的要求,循序渐进,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宁化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宁化县国土资源局 

201918

                     

               

                宁化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6

35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6

35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