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5 16:28 | 来源:宁化县国土资源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7]78号)精神,以及《宁化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务公开办〔2018〕1号)的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由宁化县国土资源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www.fjnh.gov.cn)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可直接与宁化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化县南大街81号,邮编:365400;电话:6821366)。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把电子政务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与行政权力运行公开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有效推动了电子政务建设、信息公开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征一起公示一起,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等信息。

  (一)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本年度共公开政府信息42条,其中主动公开42条,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历年累计272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健全制度,理顺运作流程。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多次在局务会议上强调工作。为更好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局指定一名副局长分管信息报道、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人员兼职信息员,负责政府公开信息的审查报送工作。二是培训学习,提升公开水平。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办法》,带头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并及时向各股室工作人员传阅《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2017]78号)文件,认真学习领会了文件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同时,局办公室人员对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编制要求和软件使用、报送系统使用方法等,为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按照《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7]78号)精神,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征地一起公布一起,确保群众知情权。 

    1、征地信息公开情况

    明确了征地信息的公开方式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种形式,主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征地审批结果、征地告知、征地确认和征地听证信息,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和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征地信息查询制度,为公众提供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信息查询;进一步提高征地信息公开透明度,切实维护被征地公民合法权益,2017年公布征地公告共2起。

    2、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高度重视财政性资金预算与支出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财经制度,健全监管领导小组,明确管理分工,做到年度经费使用统一计划、统一安排,支出资金全部通过国库会计核算中心集中支付,并及时进行公开。

  3、行政权力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对于涉及土地报批、不动产登记、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等相关内容均在政府独立门户网专栏栏目予以公开;对于建设用地、工业用地使用权及矿产资源采矿权招拍挂出让,均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依法依程序进行公开,方便社会各界群众咨询、办事和部门监督。认真开展马上就办活动,大力精简办事手续,落实行政审批一条龙服务和对外服务承诺,并在服务中提前介入,及时指导项目业主准备好用地报件材料,对于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结;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责任、责任追究等制度。

  4、重大政策执行公开情况

  依法依规落实重大项目决策制度,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建设,推进农村地质灾害点搬迁、土地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工作,在政策措施上从不动产登记、用地指标、土地报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及时将贯彻执行重大公共政策情况在网站上公开。大力落实政策解读工作,对年度更新的各类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及时进行解读,并上网公开政策解读文件。

  5、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加强县国土资源电子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对与民生和企业息息相关,群众关注度高的国土资源信息,在报告领导审批后及时进行网上公开;对于直接面向独立自然人或企业的答复类或批示类的信息实体,统一归集依申请公开,由录入员将信息实体录入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经政府信息公开办审核后对外发布。今年来,主动公开和更新国土资源类信息42条。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确保国土资源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依法依程序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完善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办事相关工作制度,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自动化信息系统安全保密管理规定》、《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制度》等信息公开保障制度,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推动了电子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明确一位局领导分管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一名干部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同时要求各股室按照责任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围绕各项工作任务抓好落实。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主要在政府网站及微信、微博新媒体平台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办法》有关电子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本着分别负责、逐步推进的原则,认真组织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管理,不断完善栏目内容,使普通民众能更快捷的获取信息和反馈意见。2017年,主动公开国土资源类信息42条,方便了群众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根据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局的工作特点,对政府信息进行详细分类。一是根据省(市)政府文件要求,开设了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等目录。二是依据国土资源局职能开设了土地管理、地质矿产管理、测绘管理、综合管理等目录。把涉及土地报批、不动产登记、矿产管理等内容予以公开;对于建设用地、工业用地使用权出让、矿产资源采(探)矿权招拍挂出让等全部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国土资源部网进行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信息公开形式和便民渠道主要以政府独立门户网站、宁化政府网和中国土地市场网等进行公开。政府独立门户网站在网站首页显著、醒目的位置设置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等栏目,并对依法应主动公开的分类目录进行科学分类。同时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网页功能,设置受理单位工作流程等功能。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2017年我局机构职能、安全生产、土地利用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数量为4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一岗双责”原则,强化责任,主动作为,主动公开社会听证公告信息,地灾搬迁信息,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双随机一公开信息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国土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等,并在网上公开。历年累计为0条,自2017年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国土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件0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全年无申请的办理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以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便民方面有了显著的提升,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信息管理专业人员缺乏,门户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改革推进。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人员培训及网站建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宁化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2

27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2

27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宁化县国土资源局

2018年1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