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10:46 | 来源:宁化县国土资源局

 

 

引言

宁化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府信息公开办[2016]5号文件要求,认真对照工作目标,结合本局实际工作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fjnh.gov.cn/xxgk/xxcity.asp)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化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化县南大街81号,邮编:365400,电话:6821366)。

一、概述

2016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目标,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工作实效,完善制度设施,用好载体平台,积极推进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认真贯彻落实了《条例》、《办法》及《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各项要求。提高社会公众对我局的满意度和信任度。现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股室密切配合、纪检监察加强监督检查”的原则,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及各乡镇国土资源所所长为成员。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网上登录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健全制度,保障落实。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我局定期由分管领导主持召开政府信息工作会议,听取意见,分析报送政府信息公告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制定改进方案。至此,制定了《宁化县国土资源局网站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宁化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工作报送制度》和《宁化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完整的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努力做到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形成了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约束人的新型管理机制。

3、严格审核,确保安全。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由分管保密工作的副局长任组长,相关股室长为成员,明确审查机构,落实审查职责,严格按照“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审查原则。二是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建立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的情况。认真对本部门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了认真的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纠正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安全。

4、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坚持公开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社会,贴近群众,把社会普遍关注,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以及需要加以监督的建设用地预审、征地补偿安置、建设用地审批、土地整理项目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拍挂、探矿权招拍挂、采矿权招拍挂、城镇基准地价及标定地价更新、耕地开发资金安排情况、国土资源违法案件查处等12 项作为对社会公开的重点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实行公开,经常性工作实行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从而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一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情况

二是“招、拍、挂”重大建设项目情况

三是征地拆迁情况

四是不动产登记公告

五是我局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六是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人员考录及办事流程等干部群众关心的信息公开情况。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完善政府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做到“一有二挂四上墙”,即:有举报电话、挂牌办公、挂牌收费;规章制度上墙,办事依据上墙,办事程序上墙、收费标准上墙。积极通过宁化县政府信息网发布政府63条,真正做到固定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实行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从而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坚持把政策解读作为推进信息公开,规范政策执行的主要措施,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等重要节日,专门组织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向群众解读相关政策资料、解答群众疑问,加深了群众对不动产登记制度、土地招拍挂制度及相关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理解。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紧紧抓住涉及行政权力的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和关系群众利益的重要方面及事项。

三、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没有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在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改善,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没有建设自己的门户网站,不能形成一个系统的网上发布渠道。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充实,有些政策宣传不到位,不能让群众了解更多的国土资源工作情况。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发布速度有待加强。

2017年,我们将按照省、市、县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意识。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各单位所掌握的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做到进一步及时、准确的公布国土资源管理的各项信息,方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全县国土资源管理的最新动态。

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高速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是提高水平。创新信息公开渠道。加快信息公开的频率;在抓好通过网站主渠道的同时,探索利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手机信息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国土资源政府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宁化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宁化县国土资源局

2017年1月12

 

 

 

宁化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3

21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3

21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