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人防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 10:04 | 来源:宁化县人防办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事项的通知》(明政办网传[2018]32号)及《宁化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8]53号)有关规定编制。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对本报告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宁化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地址:宁化县翠江镇中环世纪广场四楼 电话:0598-6836339。)

   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的规定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853号)精神,我办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实效,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大人防宣传力度,更好服务群众。我办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部署,建立报送机制,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建设,一年来,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现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本单位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及成效

    2018年,为让社会更好的了解、监督、关心和支持我办人防工作,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对人防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提高人防执行力和公信力,我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措施,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宁化在线、政府采购网并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我办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平均每季度9条,其中关于行政事业性收费11条;行政许可类13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2条主要通过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政府信息的公开。

 (二)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政府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对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一律通过政务网、宁化县政府门户网及政务公开栏等进行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2、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

    根据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的有关要求,县人防办对本单位权责清单、权力清单进行全面自查和梳理,并将调整后的权责清单、权力清单在宁化政府门户网上进行公开以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3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

我办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一步健全“两单两库一细则一平台”,公布我办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处理情况。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办〔2018〕67号)文件精神,推进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领域信息公开,我办依法做好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等公开工作。

   5、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

    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我解读好人防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6、落实政策解读制度

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做到全面解读、及时解读。

   7、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

    对涉及社会关注度高的法律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针对不同群体通过举办专题会、告知相关方案、细则等形式加强宣讲解读,传递权威信息,全面提高人防政策的社会知晓率和认知度

   8、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

    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的发布和措施的解读。截至2018年我扶贫领域信息12条,脱贫攻坚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升,扶贫项目资金安排更加公平公正,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的氛围更加浓厚。

   9、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主动公开我办办公地址、联系电话,多渠道加强对社会重大关切问题的回应,通过12345便民服务平台、微信电子邮件和办公电话等方式收集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10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

    积极稳妥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2018年我办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方面发布手机信息共计7万条。

   11、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

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加强闽政通APP的宣传推广工作,提高闽政通APP注册率。我办结合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建设,多次及时主动公开取消、清理、调整行政审批项目、权责清单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12、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

完善12345便民服务平台留言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确保100%及时回复并努力提高满意率。

   13、深化“放管服”改革

围绕“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2018年我办及时公开发布人防验收、数据统计、工作职责等内容,提高人防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人防信息服务作用。

   14、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

我办不断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将项目批准服务信息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动态调整更新办事指南相关信息,确保审批服务事项信息准确、完整。

  15、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后,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16、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

利用人防宣传日、禁毒日、国际志愿者日宪法宣传日等活动,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17、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

制定宁化县人防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等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同时制定了《宁化县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宁化县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把有关信息在政府网站等媒体公开,使群众能及时通过相关渠道查询我办的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按照要求,完善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配备专职信息联络员,负责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相关资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到201812月31日,我办已通过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2018年政府信息共36条,历年累计数为18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是: 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许可类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通过“宁化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人防政府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充分发挥宁化在线、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紧紧围绕人防工作,及时发布相关性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及时释疑解惑。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办积极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对社会关切热点问题,主动、认真、及时地做好回应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8年度我办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一是属于人防涉密的文件资料信息;二是属于人防办机关内部工作性文件信息;三是属于人防工作性通知(传真电报);主要是基于保密的要求和内部工作便于运行。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 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按照《条例》确定的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并更新公开的信息,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稳步开展。 2、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宁化县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7日

           

 

        宁化县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分开文件数

36

18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6

183

 2.政府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