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10 16:44 | 来源:宁化县伊仕鹏

    根据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要求,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高度重视,指定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将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所有须公开的信息均由相关业务股室填写信息公开登记表,经分管领导审核,再由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同意后进行公开,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扎实推进,因机构合并,新开设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现将宁化县卫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及数量。局机关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宣传栏公开卫生信息,实行全文电子化公开。局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29条,其中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及时向社会公开26条,在政府大厅宣传栏公开2条,在宁化在线公开公示栏公开1条,在卫局宣传栏公开11期有关卫生信息工作。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一是财政资金类14条,主要内容为2014年度和2015年度县卫计局、宁化县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卫生监督所、县卫生进修学校、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预算说明及“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二是监督检查类1条,主要内容涉及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实施方案三是统计信息类11条,其中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9条,主要内容涉及宁化县人口计生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宁化县卫生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改革生育服务证制度实施方案,卫生工作要点护理人员开展进修培训医学类专业大学毕业生学费代偿制拟补助人员的公示“以爱育爱•扶贫计划”活动征集贫困婴童计生家庭卫生工作总结组织学习《中共三明市委、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县卫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三)卫生政策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县卫局全方位关注社会热点、敏感、突发事件和重要网络舆情,加强对宁化在线民意直通车、腾讯新浪微博、天涯论坛、市12345政务平台、省长信箱等主流信息平台的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对群众关心的卫生政策措施、热点、难点问题及一些不稳定因素,倾向性问题超前预判,提前介入,做到早发现、早分析、做到“有诉必回”,截止12月6日,共公开回复办理各类诉求件97件,其中12345政务平台舆情解读36件,宁化在线民意直通车回复11件,日常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5,电话投诉信访5件。同时,建立“电话访谈”制度,不定期拨打信访人电话,就当前医务人员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服务能力、公共卫生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情况进行访谈,虚心听取广大群众的看法和评价,了解群众的医疗需求和真实想法,有效地改善医患关系,从而减少非正常上访事件的发生,减少了非和谐因素的发生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经验做法 

  (一)重视局内部网站建设。一是重视网站的页面内容布局。目前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设有首页、卫计动态、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政务公开、计生协会、卫计风采、办事指南、下载专区、科普园地等栏目,内容更加丰富。二是整合卫生和计生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因县卫生局和县计划生育局合并,为实现资源共享,对原来的计划生育局网站进行整合升级,开设新的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方便群众了解卫生和计生政策,打造卫生和计生新舆论阵地。 

  (二)重视网站栏目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与均衡性。政府门户网站设有较多的信息公开目录,目前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点项目、人事信息、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应急管理、规划计划、统计信息、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14项栏目,应根据部门职能情况,逐一完善14个栏目内容发布,做到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与均衡性,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卫计信息服务。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公开存在局限性。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应进一步贴近社会需求,更好地服务于民众和社会。对公开的尺度把握不准,涉及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有待进一步规范。 

  (二)公开形式载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而对如何满足社区、农村、边远地区等不同群体获知卫信息需求的形式载体,研究不够。 

  (网站信息发布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是在原来县计划生育局网站基础上整合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领域的信息发布,做到卫生和计生信息发布均衡发展。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人员设备,指导、协调、监督和推进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宣传培训、公开平台建设、建立工作机制、指导检查等方面下功夫,保障必要工作经费,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切实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为推进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信息服务。 

  (二)扩大公开范围。根据《条例》要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人、财、物、事管理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权力和权力行使的重点部位,抓住决策、审批、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的主要环节,动态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真正将人民群众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及其办理过程予以公开;主动公开项目资金的种类、数量和使用情况,努力做到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公开透明,扎实做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信息的公开;及时通报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质量的相关监督检查情况,注重维护群众权益。 

 (三)完善网站信息。不管是政府门户网站还是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都需要做到信息发布的及时性,不断完善网站各个栏目的信息发布,提高网站信息的可读性,丰富网站内容,让群众能够从多方面了解卫生和计生相关政策,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把网站建设成党和政府重要的信息舆论阵地,群众了解卫计信息的一个重要窗口。 

 ()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细化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界定、审查工作,提高信息属性界定的准确性;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细则。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和省市县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动各项制度的有效执行和落实,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 

2015年12月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