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水利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0 09:11 | 来源:宁化县水利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以及《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事项的通知》(明政办网传〔201832号)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县档案馆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宁化县水利局办公室,联系电话:6822578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2018年,我局根据水利系统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按照要求,依法、及时公开应公开的信息,并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各类组织的监督,有力的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查询,主动公开全县水利发展规划、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机关职能、内设机构和管理权限;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条件、标准、程序、期限、表格等;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河段长以及河道警长名录;水资源现状及供需情况,安全生产、农村水利工程、灌区改造等重点水利建设项目等;财务预决算情况;中层干部人事任命及领导分工;扫黑除恶工作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以及公开承诺办理的其他事项。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已公布39篇信息。及时公开权责清单调整。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2018年预算说明,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3.制定《宁化县水利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水利行业特点,进一步明确水利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在政府门户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

4.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定期检查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对有调整事项进行及时更正并公布。

5.重点公开我县水利建设、扫黑除恶和改善民生等决策,以及水利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内容包括:水资源管理、河道保护、河长制工作等方面,严格按照程序,定期更新,完成公示公开。同时,进一步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结合我局日常学习会议,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体水利干部职工参加学习,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完善,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使之真正成为推动我局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的基础性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制定《宁化县水利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宁化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宁化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宁化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宁化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推行的范围、内容和方式,做到明确职责、措施到位,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能够及时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在公开内容上做到准确真实,在公布的时间方面做到及时更新,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调整充实人员,统筹协调指导本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保障经费,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增强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围绕强化责任、规范运作、增强实效,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我局按照省、市、县的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不断完善和优化栏目设置,丰富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增强服务功能;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优化审批办事服务,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及时受理政府网站、12345及民意直通车平台中的网民留言、咨询等,做到100%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服务;设置了政务公开栏,让广大民众能够及时快捷知晓有关信息,为水利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基础我局政务公开渠道主要以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档案馆及政务公开栏形式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81231日,我局已通过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2018年度信息3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5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水利局办公室向社会主动公开下列政府信息:安全生产工作类12条;机构职能类5条;环境保护工作类6条;其他应公开类8条,本部门预算类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方案、制度类7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以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公开栏,报送纸质版文件至档案馆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充分发挥三明12345政务平台、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及时准确解读政策,为公众释疑解惑,使人民群众对水利工作的认同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做好水利系统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水利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如河长制工作、安全饮水问题、第二水厂建设等民生水利工作,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行为。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今年以来我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群众参与面较小,知晓率不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还有欠缺。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今后我局将按照《条例》和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对《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的学习,加强信息解读。对我局政府信息进行系统科学的分类,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深度发展,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及时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其他需报告的事项:暂无其他需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宁化县水利局  

                                                        20191月8

 

      

         宁化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9

2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9

2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