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0 11:33 | 来源:宁化县司法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编制。本报告包括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宁化县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化县翠江镇东大路13号,邮编:365400,联系电话:6827369,电子邮箱sfj-nh@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宁化县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根据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化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职责,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拓展公开内容,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司法行政工作重要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一)2019年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综述以及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综述。2019年我局结合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在全局干部大会上传达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解读重点内容,做到学懂、学透,使大家充分了解和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二是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我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其中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4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4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部门预决算2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另有1条信息因涉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之规定未予主动公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单位及个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三)2019年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宁化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要求,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到相关股室,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1.抓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着力加强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的公开解读宣传,及时回应社会重大关切,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同时建立完善舆情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关切,以便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2.抓好预算决算公开。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增强财政资金的透明度。我局通过宁化县人民政府网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了《2019年度宁化县司法局预算说明》《2018年度宁化县司法局决算说明》,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3.深化“放管服”改革。2019年我局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开司法行政部门权责清单。清理并公开群众办事需要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精简办事流程,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真正做到“一趟不用跑”。

4.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2019年认真贯彻执行《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推进依法行政,加速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审查公示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福建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确认工作的通知》(闽司〔2019〕191号)、《三明市司法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确认工作的通知》(明司〔2019〕16号)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确认工作,依法公开了相关工作信息1条。

5.抓好政务新媒体工作。认真做好“e三明”和三明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等政务平台网络诉求答复工作,杜绝超期、敷衍、推诿答复等情况,提升群众满意度。2019年“e三明”以及三明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共回复3条,做到100%处理答复,群众满意度100%。

6.逐步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2019年我局及时将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主要工作职责内容、办事流程等信息及时发布在网上和局办公楼政务公开栏,方便群众查阅。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我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做好宁化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报送等工作。根据新《条例》重新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着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五)监督保障情况

2019年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研究同部署,注重质量和实效。坚持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监督、审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审核力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先进行严格依法审查,再由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把关后再发布,确保政府公开的信息符合法律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仅有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没有固定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还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仍需提升相关制度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优化人员配置。把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配置到政府信息公开岗位上,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完善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相关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提升业务素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落实各项要求,切实提高时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宁化县司法局

                                  2020年1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