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司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2 10:51 | 来源:宁化县司法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通知的有关要求,我局根据工作实际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统计表。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宁化县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化县翠江镇城关南大街174号,邮编:365400,联系电话:6827369,电子邮箱sfj-nh@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有序开展,严格按照要求,依法、及时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各类组织的监督,有力的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了局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自觉性,推进我县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一年来,按照县委、县政府、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和部署,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从而,增强干部队伍素质,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水平。现将我局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的组织体系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我局局党组强化组织领导,确实加强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

1、按照要求,完善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小组由局长任组长,三名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办公室、基层科、社矫科等负责人组成,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约机制,完善了各项制度。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坚决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不搞假公开,注重质量和实效。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而且下发文件、开会部署,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3、改进党的作风,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加强基层民主建设。首先是使大家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践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的要求。政务公开就是把政府的政务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其次是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党群、政群、干群关系,政务公开实质就是通过公开来实现有效监督,促进干部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是加强基层政治建设和维护基层稳定的要求,只有推行政务公开,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使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直接表达自己的意愿并对其实行监督,才能更好地缓解矛盾,解决问题,使社会安定稳定。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全局意义上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才能把政务公开工作抓好、抓实。

(二)、注重实效,突出重点,确保政府工作职能的转变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矛盾焦点多,弄不好就容易出现负面效应。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局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在具体运用过程中,注意把握好分寸,即体现合理,又适度,重点抓广大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问题。

1、按照县政府的统一要求、部署,一是规范了公开内容。凡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物,以及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已列入了公开内容;二是设立了举报箱,公开了举报电话,使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准确及时;三是严格按时公开,按时完成公开任务,确保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四是规范了公开程序,在这点上,我局十分重视,特别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的资金使用都经局党组集体讨论,做好决定后公开或公示。

2、在抓成果上下功夫。我局注意到不能简单地为了公开而公开,在公开过程中,切切实实地解决了关系政府践行宗旨,改变作风,科学管理,廉政勤政以及依法行政的大事,做到了求实效、办实事,因此人民群众很满意。

(三)、政务公开的成效。今年以来,我局共公开信息26条,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局始终将其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来落实,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各科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收到了良好成效。

1、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政务公开,单位增加了压力,工作增大了透明度。干部、职工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加强了自身的约束,办事效率提高了,工作作风更加扎实。

2、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政务公开,树立了良好的单位形象。群众明白了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条件,理解多了,政策执行落实好了,真正给干部一个清白,给老百姓一个明白,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3、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强化了社会监督,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增强了政务人员的自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2009年至今累计公开信息27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从实际出发,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对社会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概况(如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等)、政策法规(如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办事规程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公开栏公开。将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和法律援助等主要工作职责内容、办事流程,制作成版面,公开于社区矫正中心、法律援助中心。

三是公示栏公开。将各季度财务收支情况4条,在公示栏及时公开,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管理。

三是简报公开。利用简报的形式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及各科室、处、所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公开。

四是宣传材料公开。将一年来全县司法行政主要工作情况印制成宣传品9万余份发放到户,营造了良好的法制氛围。

五是网络公开。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栏,向社会及时公开公告相关政策和信息29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充分发挥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宁化普法网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对新修订及发布的法律法规,及时全面准确解读,及时释疑解惑,社会对司法行政的认同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做好司法行政系统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司法行政舆情收集范围,安排专人负责,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截止目前,共回复“三明12345便民服务平台”、“民意直通车”帖子3条,电话咨询100余次,回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数为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6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未引发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相关制度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相关制度执行和落实仍需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深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当树立形象、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要事来抓,力求信息公开内容更全面,格式更规范,发布更及时。  

2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分解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细化矛盾责任处理问责办法,努力建立完善规范、科学、全面的长效信息公开机制。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2016年,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数为0条。

(三)附表:宁化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宁化县司法局

2017年1月10日

 

 

 

 

 

 

 

 

 

 

宁化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6

27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数

26

278

2.政府公报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