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司法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05 14:58

宁司综〔2010〕40号

宁化县司法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通知要求,我局根据工作实际编制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统计表。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www.fjnh.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宁化县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化县翠江镇城关南大街174号,邮编:365400,电话:6827369,电子邮箱sfj-nh@163.com)。现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0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履行部门职责、推进政务公开、联系农民群众、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渠道,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规范公开程序,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树立了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

1、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成立由副局长邱文红为分管信息报道、信息公开工作,陈志福为兼职信息员,负责政府公开信息的审查报送工作。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了严格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和审查程序。

3、落实信息公开措施。广泛利用网站、公开栏、显示屏、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为广大群众和外地客商提供了良好的信息服务,做到了有助群众查询知情,方便群众出行办事,利于群众依法监督,让广大群众真正拥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4、完善公开信息指南、目录。认真疏理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受理机构、受理程序、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

5、加强学习、强化宣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政府公开信息条例》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同时,局办公室人员对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编制要求和软件使用、报送系统使用方法等,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2010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0年,我局严格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创新形式,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89 条。2、主要是涉及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专项资金信息等。公众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检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公开栏公开。将司法局主要工作职责内容制作成版面,悬于办公大楼显眼处。二是宣传栏公开。将各季度财务收支情况在宣传栏及时公开,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管理。三是宣传材料公开。我局围绕县委、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一法两例”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印制法律法规宣传材料1万余份,营造了良好的法制氛围。四是网络公开。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栏,向社会及时公开公告相关政策和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未接到相关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行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有时不及时,时效性差,公开内容不全面、不规范;对信息公开系统学习不够深入;网上信息更新速度需进一步加快;

七、改进措施

1、规范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拓宽公开深度和广度。

2、加强学习培训。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法、程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

3、统一认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有效运作,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服务。

宁化县司法局

2010年12月30日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9

其中:1.网站公开

89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件

0

行政诉讼数件

0

行政申诉数件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