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6 11:31 | 来源:宁化县政府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以及《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6]68号)文件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工作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6822591)。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制

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局办公室,由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股室积极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使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领导重视、有组织保证、有工作机构、有部门配合,形成了“有领导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的工作格局,组织人员参加县里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充分准备。

(二)制定方案,明确工作

领导高度重视,多次集中组织学习《条例》、《办法》,带头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并及时向各股室工作人员传阅《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2016]68号)文件,认真学习领会了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实际,下发了《关于印发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市监[2016]41号)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了工作要求和任务,确保了我局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

(三)科学编制《指南》、《目录》

为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结合本局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要求,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在完成目录编制之后,即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了涉及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办事指南等信息,方便群众在网上查询各项业务办理的程序、步骤、所需材料等。

(四)建章立制强化措施

1.健全制度。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效能建设和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制定细化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的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办公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

2.严格时限。定期更新政务公开信息栏内容,特别注重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人员考录及干部群众关心的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杜绝暗箱操作,确保公开透明。做到了公开信息内容的真实、可信、与实际一致,没有出现过群众投诉现象

(五)强化培训,提升业务技能。

不定期组织经办人员、有关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指定专人积极参加相关业务培训,贯彻有关文件精神,全面了解信息公开内容,熟悉信息公开流程,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六)本部门牵头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情况

1.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情况

我局认真对照《宁化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制定了《宁化县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实施方案》(宁信归集办〔2016〕1号),积极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在9月1日三明市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信归集办〔2016〕4号文件通报中,我县完成企业信息数据归集488条,位居全市第一名,截止12月底,已完成相关数据归集600余条。

2.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公开情况:一是食品药品行政审批。2016年度全县共办理食品药品审批申请349件,实现“服务零距离、沟通零障碍、结果零差错、群众零投诉”目标任务,许可情况均在各办证窗口及基层所政务公开栏公开。二是执法检查情况。今年以来,全县共出动稽查执法人员356人次,检查各类单位896家,深入开展农村食品“扫雷”、山东问题疫苗核查等专项检查行动,共立案50余件三是及时发布消费警示,2016年度共公开1条。

(七)、主要亮点和成效

1、开通了宁化市场监管政务微信平台及宁化市场监管官方头条号,设了监管动态、信息查询、在线服务等专档,推进重大政策公开透明,提高市场监管工作动态和政策的知晓率和传播率。

2、推进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公开2016年预算、三公经费3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负责向社会主动公开下列政府信息:

1.机构及人事情况:县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情况;人事任免情况。

2.政策法规情况;工作文件;本部门适用的法律法规及规章;涉及本部门相关政策的解读。

3.行政执法情况 :编制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对外公开;公开行政许可、非许可性质行政审批事项的法规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申请时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具体项目实施行政审批或行政许可的结果;公开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公布的内容不得违反国家保密规定。

4.业务工作开展情况:食品经营许可情况;药品经营许可情况;特种设备发证许可情况;品牌建设情况;企业注册登记情况;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

5.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公开本部门预算决算,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三公”经费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充分发挥宁化在线宁化市场监管政务微信平台及宁化市场监管官方头条号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围绕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热点和焦点,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做好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及时借助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截止目前,共回复 12345政务平台诉求件14件,“民意直通车”帖子20条,电话咨询200余次,回复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行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严格按上级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但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

针对以上问题,我将在下一年度工作中采取措施,认真加以改进。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参加相关的工作业务指导,使其更加明确政府信息各个方面的公开内容细则,熟悉操作简便、明了的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规范。二是加强网站管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增强技术支持,加大管理力度,并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密切与群众之间的民主互动,努力打造一个快捷便民的政务信息平台。三是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1月11日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9

7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9

7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