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农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10:18 | 来源:宁化县农业农村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668)文件要求进行组织编制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公开收费情况、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7个部分。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宁化县农业局,电话:6822677

一、概 述

1.强化组织机构建设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有效途径,采取有力措施,做到领导、机构、责任“三到位”,确保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局领导多次集中组织学习《条例》和《办法》,带头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二是责任落实到位。我局建立责任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单位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

2.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涵盖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编写公开目录,按照编制目的和入编范围的要求,定期对应该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制成公开目录,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3.落实和制定相关制度、配套措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出台专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道路。同时,在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4.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派出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举办的培训班,接受业务指导,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多次组织集体学习,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作了具体阐述,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意识。

5.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充分发挥三明12345政务平台、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宁化农业信息网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围绕精准扶贫、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项目申报等热点和焦点,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社会对教育的认同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6.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全年共回复“三明12345政务平台”、“民意直通车”帖子11条,电话咨询630余次,回复率100%

7.突出扶贫信息公开。一是公布了中央、省、市、县制定出台的扶贫开发工作相关的政策文件如《三明市深化精准扶贫2015-2018年行动计划》(明委办发〔201533号)、《宁化县深化精准扶贫2016-2020年行动计划》(宁委办〔201617 号);二是公布了《宁化县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名单》,经县财政、公安、住建、工商、人行等五个职能部门分别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进行审核,各乡镇对职能部门反馈的审核结果进行逐户核查、比对、确定,将全县汇总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共4365户、11465 人)具体人员名单予以公告,供群众监督。三是公布了扶贫开发工作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扶贫项目、资金安排、实施及进展情况如《宁化县空壳村村财增收行动实施方案》(宁委办〔201618号)、造福工程危房改造对象资金补助公示等。这些扶贫工作信息的发布,促进了扶贫开发工作透明运行,保障贫困对象权利,努力实现扶贫开发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1.扎实推进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我局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2016年主动公开我局应公开政府信息79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主要为:机构设置、主要职能、规范性文件、应急管理、精准扶贫、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

3.信息公开形式灵活。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们大力加强局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建成了农业概况、政务公开、农业信息、农业技术、农经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特色农业的信息化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

2016年度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为此,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充实工作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1、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2、附表。

 

 

 

宁化县农业局

201719

 

宁化县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9

40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9

40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