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6 17:27 | 来源:宁化县农业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宁化县人民政府有关文件要求进行组织编制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宁化县农业局,电话6822677    

   一、概 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778号)文件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1. 本单位和所属相关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强化组织机构建设。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有效途径,采取有力措施,做到领导、机构、责任“三到位”,确保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局领导多次集中组织学习《条例》和《办法》,带头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二是责任落实到位。我局建立责任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单位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派出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举办的培训班,接受业务指导,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多次组织集体学习,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作了具体阐述,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意识。

 2.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依据《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778号)等相关文件,我局制定了公开实施方案并严格落实,认真抓好财政预结算等常规公开,重点做好了以下事项公开:

一是强农惠民政策公开。农业综合开发、设施温室大棚、生猪养殖场标准化升级改造、测土配方施肥、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等项目通过宁化县人民政府网、宁化在线、农业信息网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发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信息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布,方便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二是强化政策解读。通过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宣传国家、省、市和部门相关“三农”方面的政策,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

三是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在宁化县农业信息网每周发布县内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四是突出扶贫信息公开。一是公布了中央、省、市、县制定出台的扶贫开发工作相关的政策文件,编印成挂图、明白纸发放到各乡镇、村和贫困户手中;二是公布了扶贫开发工作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扶贫项目、资金安排、实施及进展情况,如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三明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小型公益性设施项目建设资金等下达乡镇的情况。这些扶贫工作信息的发布,促进了扶贫开发工作透明运行,保障贫困对象权利,努力实现扶贫开发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五是强化“河长制”工作相关信息公开。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在县广播电视台全文播发《宁化县人民政府关于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场拆除的通告》(宁政文〔201757 号),在宁化在线公示可养区升级改造县级补助养殖场,取得良好效果,有力促进了我县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提高了人民群众满意率。

  3. 强化公开制度建设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出台专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道路。同时,在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4.完善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保障工作经费投入。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单位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此外,我局积极保障信息公开必要的电脑、会议、培训等工作经费投入。

5.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公开,并把电子版和纸质版送县档案局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1.扎实推进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我局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2017年主动公开我局应公开政府信息48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主要为:机构职能类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3条;规划计划类7条;行政许可类6条;重大建设项目类3条;为民办实事类9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1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8条。

3.信息公开形式灵活。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们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利用政务公开栏公开、县政府网站公开、宁化在线网站公开等多种形式公开。

4.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充分发挥三明12345政务平台、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宁化农业信息网(20179月按上级规定关闭)等媒体公开的作用,围绕精准扶贫、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项目申报等热点和焦点,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社会对教育的认同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5.热心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全年共回复“三明12345政务平台”、“民意直通车”帖子12条,电话咨询650余次,回复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

 2017年度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为此,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充实工作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

     1.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2.附表。

 

 

 

                                                   宁化县农业局

                                                   201813

                          

 

 

 

 

 

 

 

 

 

 

 

 

 

 

 

 

 

 

附件

          宁化县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8

45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8

45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