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9 10:10 | 来源:宁化县教育局

2018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办法》)以及《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53号)等宁化县人民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由宁化县教育局办公室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分六部分,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化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6824076。

一、 概述

2018年,我局根据教育系统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5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我局按照要求,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截至1231日,我局积极主动公开涉及招生招聘、高考考试、人事任免、职称评审、财务管理、工程招标等方面的信息。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向社会公众依法提供本单位信息,在公开网站上对“三公”经费预算、部门预算、“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教师招聘、划片招生、报名考试、重大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公示公告,提高本单位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社会公众对我局工作的广泛监督提供条件。同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三)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在年初认真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教育局年度工作要点,并把教师招聘、项目招标、招生入学、招生考试等相关任务分解到股室和人员,并以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等为信息公开平台,确保了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018年,我局坚持定期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和及时公布,对公开内容、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监督跟踪,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指导,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我局对照《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53号)要求,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加大教育政策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教育领域以下重点信息。

1.政府工作公开透明、政策执行阳光透明。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向社会公众和各单位依法提供本单位信息,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和本单位管理水平。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今年以来,我局按照财政局的要求,依照《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做好教育资金使用方面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教育部门“三公”经费信息、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同时,公开宁化实幼、宁化五中、宁化一中、宁化二中、宁化六中等6所学校的财务预结算说明。

3.加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一是全面实行“阳光招生”。我局先后印发并及时公开《宁化县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关于做好2018年中职招生工作的通知》、《2018年宁化一中定向生招生方案》等文件,公开中小学、幼儿园招生片区、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随迁子女入学等各项信息,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行为,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高中录取分数线,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招生计划招收新生,规范招生行为,确保招生工作程序公开、机会公平、结果公正。二是做好教育人事工作。我局认真做好教师招聘、职称评审、教师资格认定、评先评优等教育人事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教师资格认定信息,及时发布招聘、公示、聘用通知,公布职称评审的对象、条件、和评审材料等相关信息,让广大教师能够知悉评审程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其他重点领域信息。我局以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教育发展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为重点及时进行信息公开。2018年度,我局及时公布教育发展规划、方针、政策;干部人事任免,重要工作部署及实施情况;全县普惠性幼儿园名单及幼儿园办学基本情况;校安工程进度,重大工程招标;学生资助,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让群众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教育信息,做到单位工作公开透明、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局对重大校园建设项目做到全流程透明化,依法公开重大项目的邀表招标、成交信息、招标对象基本情况、监督部门及联系方式以及有关变更等重要信息,接受广大公众监督。

5.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局在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教育发展规划、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及实施情况;中、高考相关政策,校安工程进度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教育招生、考试、收费、资助等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的政策;干部人事任免、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相关政策等社会公益信息,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

6.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我局对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解读载体以宁化县人民政府网、宁化在线、政务公开栏、宣传展板、主流媒体等为主,并积极探索、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特别是对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小学、初中划片工作程序、内容和结果,随迁子女入学,教师公开招聘政策,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划片招生方案等关注度高的政策进行了多载体多层次的解读,让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教育信息,加强教育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

7.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2018115日,我局吴太明副局长接受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专访,就“深化适合教育改革,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提升学校内涵质量”做专题解读,着重介绍我县教育发展综合改革的相关情况,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教育现状,促进教育公平。

8.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我局正在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和收集舆情线索,特别是涉及学生安全的黑恶势力、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积极做好网络舆情和维稳工作。

9.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我局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办事指南,对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做到及时变更公开,方便人民群众办事。

10.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我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不断完善和优化栏目设置,丰富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增强服务功能;全面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时受理、转办政府网站、12345及民意直通车平台中的网民留言、咨询等,做到100%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运用 “两微一端”新平台,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教育资讯以及教育发展情况;局办公楼内还专门设置政务公开栏,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基础。

11.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我局建立健全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加强意见收集处理和反馈机制,推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展。其中,我局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列入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接受社会监督。

12.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教育改革举措、教育工作进展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精简办事流程,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真正做到“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

13.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我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和学校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14.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我局正在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特别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尽量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对于涉及个人隐私的公示文件,我局有做到去标识化处理,或者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尽可能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我局建立健全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加强意见收集处理和反馈机制,推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做好网络舆情和维稳工作,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展。其中,我局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列入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接受社会监督。

(五)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并安排专门人员负责信息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并在经费上予以保障,做到组织健全、责任到位、措施有力,更好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按照省、市、县的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不断完善和优化栏目设置,丰富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增强服务功能;全面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优化审批办事服务,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及时受理、转办政府网站、12345及民意直通车平台中的网民留言、咨询等,做到100%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运用 “两微一端”新平台,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教育资讯以及教育发展情况;局办公楼内还专门设置政务公开栏,让广大民众能够及时快捷知晓教育信息,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我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条,历年累计公开信息37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教师招聘、招生考试、普惠性幼儿园、获奖表彰名单、教育扶贫、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建设项目招标、工作动态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宁化在线网站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以三明12345政务平台、宁化在线、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为载体,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作用,围绕教师招聘、招生考试、招生方案和项目招投标等关注度较高的政策进行了多层次的解读,及时释疑解惑,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认同度和满意度。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稳妥做好教育系统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对各方所重点关注的政务和教育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截止目前,共回复“三明12345政务平台”、“民意直通车”合计64条,电话咨询250余次,回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教育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等,并在网上公开。2018年,教育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教育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组织落实等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开意识及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充实主动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范围。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按要求和规定做好信息的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指导,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完善。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宁化县教育局

201919

 

 

 

 

 

宁化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8

37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8

37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