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教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4 17:31 | 来源:宁化县伊仕鹏

引言

2016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以及宁化县人民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由宁化县教育局办公室编制的。本报告分七部分,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起至20161231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化县教育局公室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6824076。现按规定要求将宁化县教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年初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要点,把任务分解到股室和人员。并以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宁化教育网、学校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及各校务公开栏等为平台,确保了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强化制度建设。按照县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巩固和完善政务公开机制等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不断完善和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动态更新。规范审查程序,加强数据统计和信息报送,做好信息公开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三)聚集教育信息。重点公开教育督导报告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反馈意见、“全面改薄弱”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着力推进教师招聘,教育项目招投标,义务教育招生意见,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公开,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公开教育部门“三公”经费信息、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全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1条,政务公开栏更4版。

(四)突出公开重点。把事关人民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教育法律法规、局机关制定的财务和公共服务及行政许可等规范性文件,重点工程招标情况和教育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实施情况和招生政策、教育收费标准、校安工程、安全管理、文明城市创建、扶贫攻坚、学生资助和表彰奖励等作为公开的重点。

(五)强化校务公开。落实教育主管部门分级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学校校务公开。推进学校完善招生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招生信息公开。推动学校健全财务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学校财务公开力度,宁化一中、六中、五中等5个学校在政府上公开财务预结算说明。

(六)提升公开水平。推进教育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教育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积极做好教育相关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教育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和不定期对各股室和学校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查看各股室信息公开是否及时、是否有遗漏,学校党务、校务重大问题是否及时、全面公开,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局历年总计公开215条,2016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条,政务公开栏更4版,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教师招聘、招生考试、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建设项目招标、工作动态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教育局“政务公开”栏、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宁化县教育网。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充分发挥三明12345政务平台、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宁化教育网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围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师招聘、招生考试和教育项目招投标等教育热点和焦点,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社会对教育的认同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做好教育系统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教育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截止目前,共回复“三明12345政务平台”、“民意直通车”贴子123条,电话咨询500余次,回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教育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等,并在网上公开。同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自201611日起20161231止,教育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件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教育局严格执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规定,截至20161231,没有产生收费情况以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教育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务公开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离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一定差距,个别信息未能在第一时间公开,少数学校校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大工作力度,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信息制度。不断完善制定教育局机关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制度,加强人员配备,进一步推动教育局机关按清单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主动让社会了解,提高政务和校务公开的水平。特别要加大招生和财务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扩大公开范围。

2.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充分利用好《宁化县人民政府网》、《宁化在线》、《宁化教育网》等新媒体等发布方式,准确解读教育改革政策措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在线办事,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3.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知识学习。将信息公开列为2016年教育局机关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教育系统对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目前暂无。

(二)附表。

 

宁化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1

21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1

21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宁化县教育局

20171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