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宁化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3 16:57 | 来源:宁化县政府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以及宁化县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由宁化县教育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等七个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宁化县教育局办公室(电话0598—6824076)。现按规定要求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1.组织领导机制健全。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各组织机构的作用,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确保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2.指南目录编制规范。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编制目的和入编范围的要求,定期对应该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制成公开目录等。

3.公开工作流程优化。按照《条例》和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规范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进一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4.加强教育政策解读。充分发挥《宁化教育网》网络平台作用,围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师招聘和招生考试等教育热点和焦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重要政策文件发布时进行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释疑解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据教育部门工作性质,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建设项目招标、工作动态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宁化县教育网。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等,并在网上公开。同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规定,截至2014年12月底,没有产生收费情况以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2014年, 教育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存在制度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平台渠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推动等问题。

(二)下步打算。2015年,教育局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大力推进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一是完善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制度。完善制定教育局机关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制度,进一步推动教育局机关按清单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主动让社会了解,提高政务和校务公开的水平。特别要加大招生和财务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扩大公开范围。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机制。优化主动公开流程,保证社会公众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各类教育信息;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处理联动机制,确保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地答复申请。三是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充分利用好《宁化教育网》、《宁化在线》等新媒体等发布方式,准确解读教育改革政策措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在线办事,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努力将教育网站建设成用户友好型平台。四是加强业务学习。将信息公开列为2015年教育局机关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教育系统对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目前暂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目前暂无

(二)附表。

宁化县教育局

2015年1月22日

 

 

宁化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0

10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0

10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