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6 10:29 | 来源:宁化县交通运输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宁化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特编制宁化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www.fjnh.gov.cn)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可直接与宁化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化县南大街139号,邮编:365400;电话:0598-6824643,电子邮箱:(nhxjtj@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根据交通运输系统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7]78号)等文件要求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2017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要是公开交通运输政策法规、安全领域、信誉考核结果、资金补助、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示等内容和交通运输日常工作信息进行信息公开。方便有关单位、企业和个人查询使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亮点和成效。今年来我们主要是依法推进权责清单公开。重新梳理《宁化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权力清单》和《宁化县交通运输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时公布。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中求进。一是加强预期引导。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围绕交通运输2017年公路水路工作等年度绩效任务,我局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宁化在线、电视台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以及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中的亮点等,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预期的“稳”。加强了我县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各方对我县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季度分析报告,围绕公众关切,增加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交通运输经济形势。二是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我局根据交通运输部、省交通厅、市交通运输局文件精神及时公开项目工程、甩挂运输等物流业降本增效政策措施及推进的落实情况。同时、做好交通运输有关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发布和解读工作,及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三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今年来,积极配合上级相关部门研究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意见,推进交通运输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四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积极配合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公开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专家库等信息,并加大对涉及交通运输部门项目内容的公开力度,着力提高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

    2、以政务公开助力深化改革。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继续配合做好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中介服务等事项的公开工作,完善动态公开机制和公众参与方式,让公众及时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完善部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系统,集中全面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并动态更新,对适合网上办理的事项逐步实现申报、受理、审查、反馈、决定和查询告知等全过程全环节网上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二是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从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出发,认真推进落实2017年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要点,聚焦降低物流成本、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强化交通运输服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落实。三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

    3、以政务公开助力优化结构。一是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今年来,我局积极推进交通运输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政策措施时,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围绕推进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调动企业和科研人员参与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积极性。二是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积极配合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做好推进公路桥梁建设等交通运输领域化解过剩产能措施的信息公开工作。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及民生。一是推进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交通运输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贫成效等信息公开力度。我局通过部政府网站等途径,年初向社会公布涉及农村公路建设、建制村通客车等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交通运输重点工作的落实。二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围绕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公交车、黄标车淘汰等交通运输节能降碳项目,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公开推进交通运输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措施、进展、成效等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来将《2016年度宁化县传统能源公交车燃油补助和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资金申报数据》、《2017年宁化县公交车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分配工作实施方案》、《年审超过180天营运证注销》、《经营许可证有效期超过180天注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公告》等民生事项进行公示和公告。 

    5、以政务公开助力防范风险。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通过宁化在线、电视台、网络、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公路交通气象预报、重大公路气象预警、公路水毁通阻信息等信息为企业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科学高效的信息保障。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布。加强工程质量事中事后监管,公开双随机抽查等信息,继续做好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情况通报等公开发布工作。

    6、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一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意见及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交办办〔2016189号)任务安排,严格落实“五公开”要求,及时更新交通运输信息公开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二是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今年来,我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在交通运输重大政策,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积极配合做好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按要求时间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并严格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对我局发布的信息进行日常监测和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四是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来,我局积极做好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限给予答复,增强答复内容的规范性、针对性。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部门提出工作建议。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制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机关各股室考核体系;按照规程制度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成文后送档案局报备;组织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制定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部工作流程,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合法性审查;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均转为主动公开。

    (五)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为强化对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进行调整;安排了2位兼职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和维护工作。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和分类标准,公开内容涉及运输管理、工程建设、公路管理等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及时上传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各类信息同步上传至政务微博及宁化在线网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7年我局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我局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行为;财政决算;规划计划。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有: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政务公开栏、局信息公开栏等公开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通过媒体报刊、文件学习、发布微信等多种解读形式,转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宪法》、《国防交通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福建省道路运输条例》等宣传资料,有力地提升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知晓率。2017年以来我局共开展了8件解读文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落实相关交通运输系统责任单位和人员调查核实,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二是对涉及交通运输系统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判处置,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度没有任何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向我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出复议、诉讼的情况。

自《条例》实施至今,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累计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如主动公开范围界定还需进一步明确,对下属单位和企业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还需进一步督促等。二是信息公开时间和文件上的日期不一致,对信息公开的有些内容深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

    强化考核指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我局绩效考评重要内容,定期督促,及时总结提升。并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和制度的同时,将对政务公开及运行过程实施全过程督导,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规范。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宁化县交通运输局

  2018113

 

       宁化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3

35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3 

35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