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3 14:56 | 来源:宁化县商务局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宁化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组织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fjnh.gov.cn)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宁化县商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6822293,电子邮箱:nhwjj@163.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201778)文件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内容包括本单位和所属相关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一)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处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指定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做好信息的收集、发布、督办等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亮点和成效

.    一是及时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一是及时调整权责清单。根据全省商务系统纵向清单,及时调整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责任清单。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清单工作。三是改进审批服务。根据新的权责事项,及时将我局的的审批和服务事项入驻网上办事大厅,业主可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业务,实现“互联网+政务”,提高办事效率。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梳理公布“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清单。五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成立了市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宁化县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市场主体、执法人员名录库。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和部署落实情况。

一是消费运行方面。对企业进行定期检查,及时更换报送率不及时,经营情况不佳,未按要求报送的监测企业,启动生活必需品企业,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日报监测制度,指导督促相关样本企业及时准确填报数据,做好节日市场分析和信息上报工作,保障市场稳定运行。做好重大节假日市场供应和扩大消费工作。二是审批服务方面。根据商务部法律、法规的修改、废止、省商务厅的纵向清单和简政放权工作要求,我局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县委编办要求,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合一工作。三是“三公经费”方面。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从严控制公务出访、接待、办公耗材、水电费等开支,广泛接受监督。四是人事方面。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实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集体研究、任前谈话、公开公示等程序,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四是把握重点,提升公开实效。对照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201778)文件要求,逐项抓好落实,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推进政策及执行情况公开。加强政策起草的广泛意见征集和政策解读,促进决策过程的公开和政策的落实。突出公开重点,增强公开实效。以《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务公开办〔20181号)上的相关任务为重点,逐项抓好落实,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市场运行与调节股牵头,商贸与服务业科、电商股、配合,做好促进消费工作,引导消费升级,加强消费市场运行分析,每月发布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加强蛋、菜、肉等重要商品消费品监测,在局门户网站公布监测信息情况。

(四)公开制度建设

依据《条例》,按照国家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文件规定,认真抓好本局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梳理、完善、落实和评价工作,如《宁化县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宁化县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报送制度》等。同时,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报送等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报送、审核、公开等工作实行严格把关,落实责任,做到在信息梳理过程中“该保密的要保密,该公开的要公开”,并定期对已上网公开信息进行系统“回头看”,无失泄密事件发生。

(五)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单位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此外,我局积极保障信息公开必要的电脑、会议、培训等工作经费投入。

(六)公开渠道和利用情况

完善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为了使信息公开工作起到实质性效果,我局着力在公开的形式和手段上下功夫,重点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通过政府门户网、宁化县在线商务板块等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2009年至今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公开类别包括: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会议通报。通过局干部职工大会将需公开的内容进行公开通报。二是发文公布。用文件形式,将政务公开的内容下发到各商场、超市、宾馆等。三是电子显示屏。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其具有及时和高效的特点,对于需要公开的信息一经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即刻在电子屏幕上进行公开,一般公开时间为三天,如有特殊需要可适当延长公开时间。四是利用门户网站。将政务公开信息上传,供广大网民查阅监督。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充分发挥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紧紧围绕局开展的各项工作,及时发布相关性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及时释疑解惑。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积极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对群众关切热点问题,主动、认真、及时地做好回应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各类申述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部分科室重视不够。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极不均衡,部分科室没能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这项工作,有的没有及时在文件签发单中标注是否公开。

(二)工作方式方法不多。目前政务公开形式普遍比较单一,主要是通过网站和公告栏等形式公开。对新闻发布、接受在线访谈等方式运用的还不够多。

(三)内容不够深化。公开内容上也不同程度存在重结果轻过程,偏重公布最终结果,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阶段,我局将认真落实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新要求,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规范提升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紧扣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五大领域信息主动公开,继续抓好规范性文件公开,提升政策解读工作。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互联网信息和舆论工作,完善网络舆情回应和引导机制,规范网络舆情的处置办法。同时,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网上网下、多方位打造问政新模式。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和在线访谈方式及时公开发布各类群众密切关注的政务信息,积极有效引导社会和网上舆情。

(三)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和机制落实。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对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提出可量化、能核查、易监督的标准化要求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四)加强业务培训指导。通过以会代训,邀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到我局上课,提升政务公开负责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强化各科室的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

(五)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深化规范性文件常态化日常解读机制,跟踪评估解读效果,充分利用各类公共渠道,做好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宣传,提高重大政策信息的覆盖范围和知晓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宁化县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3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3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宁化县商务局

                                   2018年1月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