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0 16:37 | 来源:宁化县科学技术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以及《宁化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务公开办〔2018〕10号)的要求,特编制宁化县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年度报告专栏(http://www.fjnh.gov.cn/xxgk/)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可直接与宁化县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化县翠江镇翠景大厦6楼,邮编:365400,电话:0598-6824827,电子邮箱:nhkjj@163.com)。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条例》《办法》规定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8〕53号)精神,牢固树立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突出重点,及时、主动、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亮点和成效

在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逐步扩大了公开内容,及时公开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积极做好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公示、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补助及专利资助等信息的公开。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8〕53号)要求,我局制定了《2018年宁化县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主要工作措施》,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将任务分解到相关股室,并通过落实措施和工作保障确保该项工作完成。主要开展的工作有:

1.推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政策执行阳光透明。通过培训会以及宁化县政府门户网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扶持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局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增强财政资金的透明度,通过宁化县人民政府网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了《2018年度宁化县科学技术局预算说明》《2017年度宁化县科学技术局决算说明》。

3.加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我局积极推进科技项目过程、经费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发布科技项目的申报、立项、验收、中期检查、实施过程、资金安排等信息,重点强化科技扶贫项目的公示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有针对性的方便群众查阅,接受社会监督。

4.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我局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解读载体以宁化县人民政府网、宁化在线、政务公开栏、宣传展板、主流媒体等为主,并积极探索、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特别是围绕建设创新型县份战略布局,加大力度对科研院所、重大行业和重要领域做好科技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的解读工作。

5.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我局进一步完善《维护稳定和社会治安情报信息收集、分析、报送制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加强与网信、公安、信访和综治办等部门的突发事情应急联动,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理、有效回应,促进科技系统维护稳定和社会治安情报信息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6.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规范梳理科技行政管理业务,及时修订完善县科技局办事指南、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审查工作细则,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加强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网上办事大厅、12345便民服务平台应用,大力推行网上审批,逐步扩大“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事项,优化营商环境。

7.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我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不断完善和优化栏目设置,丰富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增强服务功能;全面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时受理、转办政府网站、12345及民意直通车平台中的网民留言、咨询等,做到100%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运用 “两微一端”新平台,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及时发布科技政策以及科技发展情况,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8.贯彻落实《条例》。我局通过专题讲座的形式,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特别针对门户网站管理人员、业务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规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力。

9.完善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我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保密法》《保密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对我局制发需公开发布的重要文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审查信息公开属性,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明确和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严格落实到办文全过程。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认真落实“五公开”原则,把“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相关股室进一步完善我局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了严格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和审查程序。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各股室负责人具体实施,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公开渠道建设,主要通过宁化政务信息公开网、宁化在线等渠道公开,集中精力做好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利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防灾减灾宣传周等有利时机宣传科技政策法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全年在宁化县人民政府网共公布各类信息18条,历年累计9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公开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主要通过宁化县政府门户网、宁化在线发布各类科技工作信息。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局还设立了公示栏、岗位职责监督栏,公开工作人员及其工作职权、职责,公布我局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内容,凡事关干部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科技政务活动,不涉及保密范围内的都实行了上墙公示,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协助做好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每季度及时将公开的政府信息电子版、纸质材料报送县档案局,方便群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注重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特别是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措施、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整体方案。今年,多次对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等政策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科技、知识产权、地震的重要工作部署、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理,及时回应,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遇到重大事件、重要舆情,第一时间向县网管办和分管领导报告,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今年,通过宁化县政府门户网对2017部门决算说明、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等群众关切的热点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为进一步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宁化县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宁化县科学技术局

2019年1月9日

 

 

 

 

    宁化县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

9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

9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