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1 10:28 | 来源:宁化县公安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县局仔细收集统计,认真分析研究,特编制宁化县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主要内容,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数据统计时间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年报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年度报告专栏

   一、概述

   2017年,县局严格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依托信息化建设主动创新形式,坚持开门评警和社会监督,强化窗口服务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完善警务公开制度,进一步畅通警民交流互动渠道,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升群众满意率。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厅、县局和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条例》、《办法》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条例有关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时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台账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季度统计报表,有效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度,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亮点和成效

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局紧抓深化公安改革机遇,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聚焦人民群众对便捷公共服务信息的需求,积极探索创新。同时结合各类警营宣传活动和安全演练,积极向群众普及警务常识及安全知识,方便群众多渠道关注、了解我局工作。县局结合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行动宣传工作及各种主题服务活动,在城区各大广场开展平安安全宣传活动,在现场共发放宣传材料5000多份,解答群众疑惑100多人次。县局在翠江公园广场开展以服务百姓 共筑平安为主题的综治平安宣传活动,民警通过展板、宣传单等形式向过往群众普及防范虚假信息诈骗、识毒禁毒等安全知识,宣传打黑恶缉枪爆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关政策法规,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强化了群众的平安意识,为全面推进宁化综治平安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县局各派出所在辖区开展了法律法规、安全教育、防诈骗宣传等有关活动。上述活动县局全年共出动警力1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接受咨询群众200余人次。通过宣传,群众对各类安全防范措施有了详细了解,有效增强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根据《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助力全面深化公安改革、重大活动安保任务等中心工作,持续推动公安工作发展提升,确保本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继续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列明需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格式、份数、签名签章等要求,并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除办事指南明确的条件外,不得自行增加办事要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把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延伸,让公众办事更加便捷。依托宁化公安微信号,和《宁化公安公众服务网》,方便群众通过互联网和微信平台进行一些窗口业务办理咨询或预约。二是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结合各类警营宣传活动和安全演练,积极向群众普及警务常识及安全知识,方便群众多渠道关注、了解我局工作。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帮助办理渠道。三是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水平。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依法及时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力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加强了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培训和业务指导,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

   做好承诺,抓好落实方面:县局注重网上平台发布与落实公开承诺的紧密结合,做好公开承诺,拓展信息公开内涵外延。在做好网上平台建设管理的同时,不断改进作风,推出便民措施。一是治安户政管理更快捷:落实了户政业务预约受理措施,市民逢周六可电话预约申请“特急”办理户政业务。县局按照上级要求,积极落实公安部“28项便民利民措施”,在户籍制度、居住证制度和异地办证、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等28项措施上,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让群众办事更简便。居民身份证临时证办理即来即办,当场办结。二是交通管理更贴心。春运期间开通短信告知业务,为机动车、驾驶证检审、交通违法记分清零,以及屡次或严重交通违法的车主、驾驶人,发送各类提醒短信3万多条。为三个检验周期未检验的临界报废机动车发送信函100多份。三是出入境管理更便民: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不让群众因材料不足来回奔波。凡是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即来即办。共受理各类出国出境申请6691件,其中网上警局业务1044件,服务接待各类境外人员148人次,核查辖区公民身份9人次。认真落实延时工作机制及非工作日预约办事机制,共延时服务群众138人次,非工作日服务群众169人次。共受理各类出国出境申请7879件,其中网上警局业务680件,服务接待各类境外人员150余人次,核查辖区公民身份10人次。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公开管理,进一步完善各单位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不断增强公安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切实加强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有效监督,促进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推动了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同时,定期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职责清晰、协同配合、强化管理的工作机制,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切实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五)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为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了以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谢忠任组长,县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邹传鑫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办公室,指挥中心负责人孙翠玲任办公室主任。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平台的发展建设,谢忠局长多次关注政府网、宁化公安门户网站、宁化公安微博、宁化公安微信的运营状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并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县局指挥中心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县局政工室警务公共关系办公室负责宁化公安公众服务网门户网站、宁化公安腾讯、新浪微博和“宁化公安”微信公众服务号的日常信息更新及维护,指挥中心信通室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充分用好载体,拓展渠道。在不涉及国家秘密和警务工作秘密的前提下,县局认真用好信息载体,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做好新时期网上群众工作,主动创新网络问政新模式。目前,宁化公安公众服务网对接三明公安局网上警局,实现网上服务台、警民联系台、信息公开台、网上举报平台等栏目链接共享,推进网上受理、审批、报警、咨询、监督等网上服务项目。据统计,全县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178条,粉丝数增加569人,为群众办实事12件。2017年在网上警民互动共77条。2017年在网上警局共受理各类业务1040余件。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梳理办事指南,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阅。主动及时公开治安管理及其他综合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二是结合各类警营宣传活动和安全演练,积极向群众普及警务常识及安全知识,方便群众多渠道关注、了解我局工作。我局坚持从便民惠警的角度出发,积极发挥窗口业务网上预约系统作用。充分利用宁化公安微信号,和《宁化公安公众服务网》,方便群众通过互联网和微信平台进行一些窗口业务办理咨询或预约。极大便捷了群众办事服务。同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纸质、电子文档定期报送县档案局,供公众查阅。

一年来,规范信息,强化公开。结合公安自身职能实际,县局对各业务部门加强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具体流程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依法规范运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结合工作实际,县局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改进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有关事项。二是公开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期间,协同治安、出入境、消防、交警、派出所等部门警种,进一步完善平安宁化的《宁化县公安公众服务网》政务网站数据库建设,2017年内上传稿件、信息251篇,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县公安局栏目,及时更新警务工作动态490余条,各警种业务指南34条。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与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使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公安机关的工作情况,为群众获取相关信息提供了有效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71231日,县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1条。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其中在县政府网发布全文电子化信息4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法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和“其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另外信息因涉及国家秘密或警务工作秘密等原因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之规定未予主动公开。认真办理上级部门和县信访局交办的各类群众网上信访事项,2017年度共回复交办的网上信访件1件。其它公安信息动态通过宁化公安公众服务网门户网站、宁化公安微博微信上传稿件,信息528篇,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和民意直通车接收网民信息152条(全部回复),其中业务咨询及建议40多条,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及治安情况反映15条,交通情况反映10条。在公开公安宣传方面,2017年,充分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广泛宣传公安工作,促进和谐的警民关系。在市级以上媒体用稿60余条,其中在《中国禁毒网》1条,《中国长安网》1条,《福建日报》1条,《福建法治报》(25条),《福建新闻频道》(4条)等媒体采用,《三明日报》等市级媒体采用5篇。地方新闻《宁化在线》13条,自办电视栏目《翠城警视》开播59期,《平安三明》微信采用稿10条,宁化公安公众服务网更新网络信息251余条,《宁化公安》微信公众号粉丝2253人,阅读转发42150余人,发布腾讯微博(粉丝数254587人)164余条、新浪微博(粉丝数14559人)发布80余条,阅读、转发评论共计4万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7年我局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有:社会治安管理;财政决算;规划计划。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同时公布咨询电话,便于接收群众咨询。

   1、通过传统媒体公开信息。在《中国禁毒网》1条,《中国长安网》1条,《福建日报》1条,《福建法治报》(25条),《福建新闻频道》(4条)等媒体采用,《三明日报》等市级媒体采用5篇。在宁化电视自办电视栏目《翠城警视》开播59期。

   2、通过互联网公开信息。地方新闻《宁化在线》13条,自办电视栏目《翠城警视》开播59期,《平安三明》微信采用稿10条,宁化公安公众服务网更新网络信息251余条,《宁化公安》微信公众号粉丝2253人,阅读转发42150余人,发布腾讯微博(粉丝数254587人)164余条、新浪微博(粉丝数14559人)发布80余条,阅读、转发评论共计5万余条。

   3、多种形式公开宣传法律法规。我局全年通过召开举办公开展览、上法制课、走门入户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公安工作,共举办宣传活动20余场(次),派发有关法律法规、公安业务办事流程单共10000余份,其中发放禁毒宣传手册20000万份,发放、张贴消防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发放交通管理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印制宣传防范“盗窃骗”违法犯罪宣传资料10000余份。全局印制警民联系卡20000余张,进一步密切了警民联系。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1、充分发挥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紧紧围绕社会安全工作,及时发布相关性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及时释疑解惑。

   2、通过上墙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我局户政大厅、出入境大厅、车驾管大厅以及各派出所户籍室内,均在墙上开展政策解读;公示有办事流程、办证须知、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等规章制度,设立固定政务公开栏20个, LED宣传屏25个,展示便于群众查阅的宣传资料,使群众办事时对办事流程、收费等一目了然;对一些有关政策更加了解。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县公安局通过多渠道回应社会关切问题,认真回应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积极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对社会关切热点问题,主动、认真、及时地做好回应工作。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和民意直通车接收网民信息152条,其中业务咨询及建议40多条,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及治安情况反映15条,交通情况反映10条。全部都有满意的回复。

   1、通过互联网通讯新媒体回应。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公安动态信息;在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警情通报、便民服务、警务动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2、通过座谈会、警营开放日等形式公开信息。2017年,我局邀请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有关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召开座谈会、汇报会、警营开放日共计2场(次),就廉政建设、“公众安全指数”建设以及交通管理等工作开展座谈,主动向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汇报我县公安工作,通报我县社会治安状况以及取得的成效等信息,公开展示公安工作,通过警务工作公开平台,最大程度提升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参与程度。着力建设“互联网+”便民利民服务平台;加强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功能,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截止目前,接收民意直通车民众留言,及时答复民众疑问,回复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未收到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依申请。

   四、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县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公安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也带动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整体上台阶。但是,由于公安机关工作的特殊性,尤其是涉及公安机关侦破调查工作的保密要求,县局政府信息公开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制约工作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工作基础仍需夯实。部分警种、民警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仍停留在传统警务模式上,还不够注重通过新兴媒体和新兴平台进一步扩大公开信息知悉范围,工作受众面还不大。二是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团队虽已建成,但人员数量与工作需求相比明显不足,对工作人员系统性、规范性的培训仍待提高。三是运行机制仍需完善。还需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简化审批流程,确保应公开信息及时、权威、有效公开。

   下阶段,县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注重交流沟通,进一步推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加强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结合运用,推进警务信息公开的方式的创新。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建立以“局长信箱”、“信访信箱”为载体的网上信访系统,实现在线咨询、在线举报、在线投诉等警民互动功能。进一步注重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用更加“接地气”的工作方法,以全力打造“阳光警务”、“民生警务”为目标,以“办公办证网上互通”为载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干实、盘活、创出特色,让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宁化公安工作的发展进步,不断提高群众对宁化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宁化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6

37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6

25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宁化县公安局

                                                                  2018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