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公安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2 11:01 | 来源:宁化县伊仕鹏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我局编制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我局政府门户网站“宁化公安公众服务网”和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http://www.fjnh.gov.cn/)上均可下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直接联系:宁化县翠江镇五星路26号宁化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598-6821498

一、概述

    2014年,我局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依托信息化建设主动创新形式,坚持开门评警和社会监督,强化窗口服务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完善警务公开制度,进一步畅通警民交流互动渠道,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打造群众满意行风。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夯实工作基础,加强组织领导。

2014年,我局夯实工作基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平台的发展建设,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必涵多次关注门户网站、公安微博、微信的运营状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委委员、局新闻发言人赖日华亲自协调推进相关工作,想方设法解决实际困难。目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县局指挥中心(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县局政工室警务公共关系办公室负责宁化公安公众服务网门户网站日常信息更新,县局指挥中心信通室提供技术保障。

(二)抓好信息规范,加强公开信息。2014年,我局结合公安自身职能实际,对各业务部门加强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依法规范运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在坚持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有关事项。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期间,协同治安、出入境、消防、交警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平安宁化的《宁化县公安公众服务网》政务网站数据库建设,2014年内上传稿件、信息600多篇,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县公安局栏目,及时更新警务工作动态30余条,各警种业务指南11条。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与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使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公安机关的工作情况,为群众获取相关信息提供了有效的服务。

(三)用好信息载体,拓展公开渠道。在不涉及国家秘密和警务工作秘密的前提下,我局用好信息载体,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做好新时期网上群众工作,主动创新网络问政新模式。目前,已开设网上服务台、警民联系台、信息公开台、网上举报平台等栏目,推进网上受理、审批、报警、咨询、监督等网上服务项目。据统计,截至2014年,全县公安微博发布各类信息1000多条,微博粉丝数13508人,为群众办实事100余件。2014年网上警局共办理各类出入境业务810件。

(四)做好公开承诺,抓好内涵外延。我局注重网上平台发布与落实公开承诺的紧密结合,做好公开承诺,拓展信息公开内涵外延。在做好网上平台建设管理的同时,不断改进作风,推出便民措施。如:

1、交管推出了十二项措施:第一,春运期间在国、省道沿线设立3个大型服务站,为过境的汽车、摩托车提供免费服务;第二,主动延长窗口服务时间,紧急预约的逢周六上午,可以办理驾驶证、行驶证和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第三,在城区新增施划停车泊位20多个,进一步缓解了群众停车难的问题;第四,交警办证大厅开设便捷服务窗口,设置无障碍通道;第五,制作了车管业务办理点的地图,向社会公布;第六,开通了机动车号牌邮政速递业务;第七,派驻机动车检测站工作人员和负责驾驶人考试的工作人员,周一至周六正常上班,中午不休息;第八,积极落实非营运轿车年免检政策,计划在城区增设服务点为免检车辆提供签章服务;第九,开通短信告知业务,为机动车、驾驶证检审、交通违法记分清零,以及屡次或严重交通违法的车主、驾驶人,发送提醒短信1000多条;第十,为三个检验周期未检验的临界报废机动车发送信函200多份;十一,将日常涉及到车驾管业务依据、流程分解2个办证点7个窗口,对驾驶证管理和机动车管理的各项业务,资料齐全的,即来即办;十二,办证大厅设立了“咨询服务台”,设置了“值日警官”和业务导办员。

2、出入境推出了六项措施:第一,进一步简化内地居民赴港澳“个人游”再次签注前台申请手续;第三,开通“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限,2014年共办理各类出入境业务5562件,其中“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申请300余人次;第四,推出指尖服务,使用手机、电话可咨询各类出入境业务;第五,凡是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即来即办;第六,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不让群众因材料不足来回奔波。

3、治安推出了两项措施:第一,落实了户政业务预约受理措施,市民逢周六可电话预约申请“特急”办理户政业务;第二,居民身份证临时证办理即来即办,当场办结。

期间,宁化县电视台、“宁化在线”对我局公安工作进行了多次采访报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12月,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15条,其中组织机构1条、部门文件3条、行政执法4条、政务工作动态5条,办事指南1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通过《宁化公安公众服务网》门户网站上传稿件、信息200多篇,通过网络问政平台接收网民信息 100余条,其中业务咨询及建议50多条,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及治安情况反映5条,交通情况反映6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4年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当面申请涉及户籍文件0。

(二)申请处理情况

无待答复件。

(三)不予公开的

    机密件,不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2014年,我局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公安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也带动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整体上台阶。但是,由于公安机关工作的特殊性,尤其是涉及公安机关侦破调查工作的保密要求,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制约工作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工作基础仍需夯实。部分警种、民警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仍停留在传统警务模式上,没有注重通过新兴媒体和新兴平台进一步扩大公开信息知悉范围,工作受众面较窄。二是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团队虽已建成,但人员数量与工作需求相比明显不足,对工作人员系统性、规范性的培训仍待提高。三是运行机制仍需完善。还需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简化审批流程,确保应公开信息及时、权威、有效公开。

    计划2015年,宁化公安公共关系办公室、“宁化公安公众服务网”问政团队准备与新浪微博、宁化在线深度合作,应用微博“二次开发——自定义回复”功能。让新浪微博自定义回复内容涵盖出入境、户政、车管、治安、消防五大项业务(由数字1-5代表),并分列子选项,微博用户可根据自己所需选择子项中的内容阅读,找到准确的答案。

计划2015年再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结合我局人事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确保公开责任落实到具体领导和具体人员。进一步明确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县局网络发言人办公室(警务公共关系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栏目的日常工作。

计划2015年建立以“局长信箱”、“信访信箱”为载体的网上信访系统,实现在线咨询、在线举报、在线投诉等警民互动功能。

    2015年,我局将更加注重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用更加“接地气”的工作方法,以全力打造“阳光警务”、“民生警务”为目标,以“办公办证网上互通”为载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干实、盘活、创出特色,让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宁化公安工作的发展进步,不断提高群众对宁化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同时,加强对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注重交流沟通,进一步推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七、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

(一)其它说明

    本局对2014年度产生的公文类目录进行了梳理。

    在宣传方面:2014年,全县公安宣传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宣传公安工作及先进典型,大力弘扬队伍正气,充分展示民警风采,为促进全县公安工作、推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4警公办宣传民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时发现和收集新闻线索,积极认真撰写新闻稿件,踊跃向各主要新闻传媒投稿。公安题材宣传稿件在县、市级以上媒体用稿60余篇,其中《人民公安报》1篇,《福建日报》12篇,《法制今报》35篇,《海峡都市报》1篇,《三明电视台》13条,《三明日报》21篇;被《中国宁化在线》采用数以及《宁化电视台》播出新闻节目数均列全县前列。

二)附表。

宁化县公安局

2015年1月19日

 

宁化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

18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

18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